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紙漿供應緊張 2022年後中國紙企出口業務增速明顯
發佈日期:26/08/2022
消息來源:新思界網
全球最大紙漿生產商蘇薩諾紙業和紙漿公司發出警告稱,全球紙漿庫存一直在大幅下降,供應面臨短缺。

近年來,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全球物流行業出現了許多問題包括人力資源短缺、集裝箱短缺、運輸價格上漲、運輸擁堵現象頻發、運輸時間增加等。眾多問題無法有效解決,最終對包含紙漿在內的日常用品原材料進出口造成較大的影響。歐洲紙漿生產的原材料主要依賴於東歐地區的供應,受物流行業以及俄烏衝突持續的影響,紙漿原材料供應緊張,導致紙漿生產量下降,全球紙漿市場供需不平衡。
 
目前中國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到位,與其他國家相比疫情狀況相對穩定,國內紙漿產量穩定。紙漿產業鏈上游為原材料提供商,中國紙漿製造以廢紙漿為主,主要原材料廢紙供應充足,根據中國造紙協會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廢紙回收總量為6491萬噸,同比增長18.2%,且近10年內中國廢紙回收量均在4000萬噸以上,廢紙原材料供應較為穩定;中游為紙漿製造商,主要公司有山鷹紙業、晨鳴紙業、冠豪高新、宜賓紙業等;下游為紙漿應用企業,主要為造紙行業,包括雙膠紙、銅板紙、衛生紙和白卡紙等。
 
受全球紙漿供應不足的影響,國外紙製品行業產量隨之不斷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國紙製品出口業務量猛增。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3月,中國造紙和紙製品業出口交貨值達55.4億元,同比增長18.7%。根據新思界產業研究中心發布的《2022-2027年紙漿(原生漿及廢紙漿)行業深度市場調研及投資策略建議報告》顯示,中國造紙和紙製品出口業務從2021年中旬開始就已經呈現出了快速增長的態勢。紙漿是造紙和紙製品行業生產的重要原材料,後者出口量不斷增加必將帶動前者需求量不斷增長,進而促進其行業快速發展。
 
有分析人員表示,全球紙漿供應不足,推動了中國造紙和紙製品出口市場不斷增長,進一步推動了中國紙漿行業的發展。但近年來紙漿價格波動頻繁,趨勢判斷難度大,為了確保中國紙漿行業可持續發展,未來紙漿行業應向著集群化方向發展,以降低發展風險。同時,中國紙漿企業應積極向產業鏈上游拓展業務,打造集廢紙回收站、造紙工廠、產品打包與中轉站於一身的一體化企業,形成產業鏈閉環,從而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