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無標籤化包裝風潮——可行性和難題
發佈日期:30/08/2022
消息來源:包裝工程期刊
無標籤包裝是指瓶身不使用塑料薄膜或紙質標籤印刷品牌logo和產品信息,這些信息主要出現在外紙箱等二級包裝上。飲料瓶身往往是由可回收的PET 製成,但標籤很少是,瓶蓋的材質也不相同,因此在回收過程中需要人工或機器分揀瓶身、瓶蓋和標籤。而品牌去掉瓶身的標籤,既能在生產過程減少對塑料的使用,又讓回收材料更加單一,減少回收工序。

哪些品牌正在推行無標籤化?
 
 
2019年日本朝日飲料率先推出無標籤飲品包裝,2020年日本就有了針對無標籤包裝飲料的法規標準。緊接著日本三得利、日本可口可樂都相繼推出了無標籤包裝飲料,無標籤商品受到了很多環境消費者的青睞;在日本飲料瓶垃圾丟棄需要瓶身和標籤分開丟棄,因此在這種情況下,無標籤產品電商銷售呈現出繁榮景象。同年依雲在新加坡推出首款無標籤、100%可回收的PET瓶裝水。
 
 
進入2022年,中國飲料市場抓住這個風潮。康師傅無標籤冰紅茶,可口可樂怡漾離子水、可樂、泰國C2礦泉水條形碼標籤、東鵬特飲電子標籤,脈動微浮雕瓶等相繼問世並迅速吸引國人的關注。根據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康師傅發布新包裝的第二天,其品牌微信指數上漲了1120%,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為什麼這些品牌要進行無標籤化?
  • 低碳環保成為品牌的重要議題之一。低碳環保不僅僅是各大品牌推崇的重要議題之一,更是社會,國家發展的大勢所趨。
  • 「無標籤」並不等於無品牌,無標籤做的好可以仍然帶來差異化關注。比如康師傅推出無標籤之後,品牌微信指數上漲了1120%。
  • 無標籤」不僅是環保,也是一種消費趨勢。無標籤、縮小標籤、通用瓶等等這樣的輕量包裝趨勢,能夠減少過度包裝,讓產品回歸產品本身,將更多的價值返還給消費者,這也正逐漸成為消費趨勢。
無標籤化的可實施性和難題

可行性

環保角度來看:全球都在關注碳達峰、碳中和問題,各國都在積極探索塑料及塑料製品的可持續發展路徑。塑料是飲料消費領域最主要的包裝形式之一,瓶身去標籤化是降塑減碳的重要一步,符合國家倡導的低碳減排的綠色發展需求。

從品牌差異化來看:無標籤化設計可以作為瓶身視覺創意設計的一種,通過對瓶身進行差異化設計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欲,同樣是建議品牌差異化的一把利刃。

難題
 
無標籤包裝是指瓶身不使用塑料薄膜或紙質標籤印刷品牌logo和產品信息,但為了符合商品法律法規要求只能以其它方式呈現產品信息。大多以電子標籤、條形碼標籤、二維碼標籤來承載信息,客戶必須掃碼才能看到。讓消費過程變得麻煩,而國內的消費者比較怕麻煩。同時新品牌以及小品牌的無標籤化會加大消費者的選擇難度,不利於銷售。

無標籤化國內並沒有相關的執行標準。因為沒有統一的執行標準,地方食藥監管理通過性不確定,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無標籤化的推進。

無標籤飲料無法讓人無迅速判別產品的關鍵信息,這給假冒偽劣產品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造假空間,在食品安全這一方面無標籤化是一個很大的隱患。

無標籤包裝增加了科技含量,可能會建立一種行業壁壘。

綜合來看,產品「無標籤化」是符合時代潮流發展趨勢的,具有很好的市場前景。後續發展如何,還需行業不斷的努力和國家的引導。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