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增速減緩
發佈日期:01/09/2022
消息來源:中國紙業網
世貿組織發布最新一期貨物貿易晴雨表。第二季度全球貨物貿易繼續增長,但增速低於第一季度。預計2022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增長3.0%,但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貨物貿易晴雨表是世界貿易的綜合領先指標。通過採集貨物貿易統計數據,就當前世界貨物貿易的發展趨勢和拐點提供早期信號,每季度更新一次,與服務貿易晴雨表相配合。最新一期的讀數為100,與該指數的基準值一致,表明全球貨物貿易增長符合趨勢。

然而,整體晴雨表仍然低於代表實際貨物貿易量的配套指數,這表明同比貿易增長可能進一步放緩,但在第二季度官方統計數據出來後,整體形勢仍然是積極的。全球貿易同時受到俄烏衝突的影響和中國解除新冠疫情禁運的提振。

較早前數據,貨物貿易量整體趨於平穩。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速放緩至3.2%只是部分反映了2月下旬爆發的俄烏衝突的影響。

世貿組織稱,貨物晴雨表的各個組成部分喜憂參半,大多數指數顯示為趨勢增長或低於趨勢增長。前瞻性出口訂單指數(100.1)符合趨勢,但已轉為下降。汽車產品指數(99.0)僅略低於趨勢,但已經失去了上升的動力。空運指數(96.9)和電子件指數(95.6)低於趨勢並指向下行,而原材料指數(101.0)最近略微高於趨勢。主要的例外是集裝箱運輸指數(103.2),該指數堅定位於上升趨勢之上。因為隨著新冠防控措施的放寬,通過中國港口的出貨量有所增加。

最新的晴雨表讀數與世貿組織去年4月的貿易預測一致,該預測預計2022年世界商品貿易量將增長3.0%。然而,由於俄烏持續衝突,通脹壓力的上升,以及發達經濟體預期的貨幣政策緊縮,圍繞該預測的不確定性增加。修訂後的預測將在10月初發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