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8月中國製造業 PMI上升部分重點行業保持擴張
發佈日期:02/09/2022
消息來源:中國證券報
國家統計局8月3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4%,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製造業景氣水平有所回升。專家認為,製造業PMI是經濟運行的先行指標。在製造業需求的傳統淡季,8月製造業PMI出現超預期回升,部分重點行業保持擴張,反映經濟復甦態勢有所增強,支撐經濟回升的力量開始趨強。隨著一系列穩增長措施持續發力,製造業PMI有望繼續回升。
 
生產環境將持續改善
 
「8月是製造業需求的傳統淡季,但8月製造業PMI比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高於季節性,反映經濟復甦態勢有所增強。」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8月製造業PMI小幅回升,表明支撐經濟回升的力量開始趨強。「從分類指數看,8月訂單類指數有所回升,表明市場需求開始回暖。採購量、進口、價格類等指數回升,表明企業生產展現恢復態勢,對未來的預期開始轉好。」張立群說。
 
統計顯示,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2個行業PMI較上月上升,多數行業景氣水平有所改善。
 
「部分重點行業保持擴張。」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說,隨著各項促消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效,8月消費品行業PMI升至52.3%,高於上月0.9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PMI分別為50.9%和50.6%,低於上月0.3和0.9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行業保持擴張,但步伐有所放緩。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表示,總體看,我國經濟運行呈緩中趨穩勢頭。隨著國內產業鏈供應鏈不斷恢復,製造業生產環境將持續改善,企業生產活動將平穩運行。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總體上看,面對疫情、高溫等不利因素影響,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企業積極應對,我國經濟繼續保持恢復發展態勢。」趙慶河表示。
 
為鞏固經濟恢復基礎,穩增長政策釋放加力信號。8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在落實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同時,再實施19項接續政策,形成組合效應,推動經濟企穩向好、保持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爭取最好結果。
 
在溫彬看來,一系列穩增長政策集中出台,有望形成政策合力,進一步鞏固經濟復甦基礎,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分析人士預計,隨著政策持續發力,9月製造業PMI有望繼續回升。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隨著新一輪穩增長政策陸續推出,9月製造業PMI有望回升至擴張區間。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