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造紙行業旺季需求生變 業內預期四季度有望迎來上行拐點
發佈日期:08/09/2022
消息來源:證券日報
受生產運營成本上漲影響,太陽紙業、晨鳴紙業、博匯紙業等頭部紙企再次提價,9月1日起,上述公司生產的白卡紙價格上漲300元/噸;受疫情影響,玖龍紙業等多家包裝紙企業近日陸續再發停機函,將8月份的停機保價動作延續到了9月份,甚至是10月份。

對於造紙行業來說,傳統旺季「金九銀十」今年或因各種因素發生變化。多數機構及業內人士認為,經歷了上半年的低迷期,行業整體已趨於穩定。
 
光大證券預測,從成本端看,短期漿價將維持高位震盪,預計拐點在四季度。也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隨著下半年集中用紙階段到來,造紙行業或將逐步回歸景氣通道。
 
需求端保持恢復向好趨勢
 
9月1日起,頭部紙企再度提漲白卡紙紙價。業內人士表示,這是歷經8月份較快下跌後,紙企穩定市場價格、尋求轉機所釋放的信號。
 
卓創資訊孔祥芬分析師向記者介紹,白卡紙市場表現出明顯的消費屬性,在政策支持下,8月份市場消費有所恢復,但速度偏緩。與往年「金九銀十」來臨前提前備貨的火熱情況相比,今年白卡紙市場交投氛圍偏淡。另外,供應方面,隨著近兩個月來白卡紙產能集中釋放,市場整體供大於求,使得8月份白卡紙價格下跌。
 
「在金九銀十背景下,白卡紙市場的季節性訂單將有所增加,市場需求有好轉的預期。」孔祥芬對記者表示,但終端需求放量並不會太大。
 
多家包裝紙企業在「金九銀十」之際選擇停機,一方面是受疫情影響;另一方面,紙廠主動停機檢修,也是在需求端整體仍顯疲軟的背景下,緩解供應端壓力的舉措。
 
卓創資訊分析師李莉對記者分析稱,紙廠開工負荷下滑後,市場現貨供應量減少,供應端壓力稍有緩解,但多數紙廠前期庫存處於高位,因此整體供應壓力仍存。
 
「從中長期來看,紙廠開工負荷或維持低位運行,通過主動減少供應量來平衡供需關係。」李莉表示,隨著國慶、「雙11」等傳統消費旺季到來,需求端總體保持恢復向好趨勢,但可能不會出現大幅反彈式增長。
 
晨鳴紙業證券部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目前來看,文化用紙和生活用紙整體市場表現比較理想,這主要緣於兩大紙種需求較為穩定。」
 
行業拐點或在四季度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造紙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營收7,374.6億元,同比增長2.5%;利潤總額259.9億元,同比下降46.3%。
 
一位行業資深人士指出,今年以來,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能源、化工原料、木片、物流等價格居高不下,造紙行業運行成本上行,而成本向下傳導不足,造紙行業盈利空間受到擠壓。
 
由於今年以來紙漿價格大幅上行,目前紙漿價格和大部分紙品的出廠價格已經倒掛。光大證券認為,這也是許多中小造紙廠虧損或者選擇停工的主要原因。多數造紙企業盈利已在低位,漿價繼續上漲缺乏需求端支撐。
 
多家機構認為,預計行業拐點可能在四季度中後期到來。國金證券表示,針葉漿現貨價格已現拐點,但短期仍將高位震盪。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