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洲紙業供應短缺憂慮加劇 國內紙漿價格或將延續高位
發佈日期:22/09/2022
消息來源:整理自財聯社
近期,在紙漿漲價、能源危機疊加高溫乾旱等因素刺激下,歐洲造紙業生產持續承壓,紙品進口需求有望提升。同時,歐洲供應鏈危機持續可能對國際漿價形成進一步支撐,國內紙漿價格回落時間或還將延後。有浙江紙企人士擔憂稱:「這輪紙漿持續高位是歷史上沒有過的,各種因素一直在炒作,紙廠真的很難受。」

紙漿漲價、能源危機等老問題還未解,歐洲造紙業又遭遇高溫乾旱、港口罷工等新挑戰,讓原本偏緊的供應鏈「雪上加霜」。更有歐洲諮詢機構表示,前述重重壓力疊加通脹影響,歐洲漿廠可能會在接下來數月宣布停產。

漿廠停產預期尚未落地,下游紙企已經率先受到衝擊。在德國,生活用紙企業Hakle因無力轉移能源和原料成本而於今年9月宣告破產。議價能力更強的企業則開始新一輪提價。瑞典衛生用品廠商Essity近期宣布開始對其旗下所有產品線進行新一輪提價,理由同樣是成本壓力。據該公司表示,8月以來電價和油價價格大幅上漲,公司原料價格也在第三季度顯著上行。

歐洲造紙業持續動盪也引發下游客戶進入佈局。德國連鎖超市Lidl and Kauflan近期對外表示,其決定購買紙漿廠主要目的在於保證自身紙品供應。據悉,本次交易的紙漿廠年產能為50萬噸,規模較大。有評論認為,連鎖超市具備雄厚資金實力,本次出手收購主要係受紙業供應鏈緊張困擾太久,其他下游客戶是否也會效仿進入造紙行業值得關注。

另外,歐洲造紙供應短缺或將對國際紙漿價格構成一定支撐,進而讓國內紙業成本持續承壓。有期貨分析師向記者表示,考慮到歐洲進口紙漿價格高於中國,歐洲造紙供應鏈恢復預計將早於中國,前者持續動盪意味著國內紙漿價格回落或還將延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