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天然氣危機將如何影響歐洲紙和紙板行業未來發展
發佈日期:23/09/2022
消息來源:全球印刷與包裝工業
甚至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飆升的天然氣價格就已經是歐洲紙和紙板生產商面臨的一個關鍵問題。作為對戰爭的反應,歐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而俄羅斯的反擊澤是減少對歐盟的天然氣出口。2021年,俄羅斯供應了歐盟49%的天然氣進口,如果繼續減少,或者更糟糕的是完全暫停,那麼天然氣危機可能對歐洲紙和紙板生產商造成嚴重後果。
 
這篇文章將探討能源價格上漲的潛在影響,以及能源短缺對歐洲紙和紙板生產商的威脅,概述了該地區對天然氣的依賴程度,正在考慮採取一些政策措施來應對這種情況,以及可能的天然氣短缺會產生的一些影響。
 
歐洲國家對天然氣的依賴程度差異很大
 
與歐盟其他國家相比,奧地利、保加利亞、捷克共和國、德國和斯洛伐克的情況要復雜得多,這是由於天然氣在其能源結構中的比例很高和/或對俄羅斯天然氣進口的高度依賴。與其他國家不同,他們缺乏液化天然氣終端和與其他主要天然氣出口國的管道連接,因此他們還沒有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品。
 
意大利也非常依賴天然氣,天然氣佔該國能源結構的近40%。然而,該國最近減少了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依賴,獲得了115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主要來自阿爾及利亞,並通過TAP管道從阿塞拜疆增加了1.5億立方米。該國預計到10月, 其戰略天然氣儲量將達到90%。
 
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幾年前開始通過擴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和自己的管道基礎設施,來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儘管這些國家在2021年仍從俄羅斯進口大部分天然氣,但它們可以從俄羅斯天然氣轉向其他供應商。
 
法國對天然氣的依賴度較低,進口來源多樣,戰前對俄羅斯天然氣進口份額較低,因此俄羅斯可能停止天然氣出口對他們的影響較小。
 
俄羅斯對伊比利亞半島和英國的天然氣供應幾乎微不足道。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大部分天然氣進口來自阿爾及利亞,部分是通過船舶使用液化天然氣。此外,伊比利亞半島與歐洲管道網絡的連接很少。只有兩條年總容量為70億立方米的小管道將西班牙與法國連接起來。英國的大部分供應來自其在蘇格蘭海岸附近的生產和從挪威進口的產品。
 
報告也預計北歐國家(芬蘭、挪威和瑞典)不會出現重大問題,因為這些國家的能源結構主要包括核能、水力和生物能源發電廠。天然氣僅佔芬蘭能源結構的6%,在瑞典僅佔2%。儘管其天然氣進口的很大一部分以前來自俄羅斯,但兩國加起來只需更換26億立方米的俄羅斯天然氣供應。
 
正在製定政策來管理天然氣短缺
 
7月,歐盟成員國承諾明年冬天將天然氣需求減少15%,以應對俄羅斯天然氣出口的減少。葡萄牙和西班牙等一些國家要求減少需求,因為它們的管道連接不足以為其他歐洲國家供應大量天然氣。在奧地利,如果該國有必要對天然氣進行配給,政府計劃首先將消耗天然氣最多的35個生產基地停產,如果這還不夠,則可能進一步停產。
 
在德國,德國聯邦網絡局——德國電力、天然氣、電信、郵政和鐵路市場監管辦公室——估計了幾種情況下天然氣短缺的可能性。例如,如果俄羅斯繼續僅出口北溪1號管道產能的20%,德國祇有將天然氣消費量減少20%, 並減少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向鄰國的輸送,才能避免天然氣配給。但即使俄羅斯將其出口量增加到管道容量之前的40%,而消費量沒有顯著減少,到12月,德國仍將面臨144億立方米的天然氣逆差。
 
德國聯邦網絡局有權決定哪些行業將首先減少或閒置其生產。與奧地利的應急計劃不同,該機構除了天然氣消耗外,還考慮了公司在供應鏈中的重要性。因此,可以允許德國一些天然氣消耗量高的生產基地繼續運營,因為它們對其他工業部門至關重要。
 
即使俄羅斯決定不進一步減少通過北溪1號管道的天然氣出口,並堅持20%的利用率,天然氣短缺,至少對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德國和斯洛伐克來說,將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其他國家這樣因為法國或意大利至少沒有部分減少它們在俄羅斯天然氣供應中的份額。
 
此外,在短期內尋找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品將很複雜。國際能源署(IAE) 估計,到2022年,俄羅斯對歐盟的天然氣出口量將下降45% 以上,略低於800億立方米。考慮到歐洲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每年的總產能為1590億立方米,並且已經在努力應對產能限制,IAE報告稱,歐盟成員國至少要到2026年才能完全選擇取消進口俄羅斯的天然氣。
 
如果俄羅斯決定在2022年完全停止天然氣供應,那麼德國和奧地利將不會是唯一難以為國內需求採購足夠天然氣的國家。除北歐國家和伊比利亞半島外,每個歐洲國家都會在某種程度上受到嚴重的天然氣配給的影響。
 
再生/非綜合紙和紙板生產商將受到天然氣短缺的更大影響
 
在分析能源供應和短缺對歐洲紙和紙板行業的潛在影響時,重要的是要考慮由回收材料生產的紙和紙板在總的紙和紙板中的份額,以及生產商的地理位置。
 
一般來說,原始紙和紙板生產商可以利用能源協同效應,這使他們能夠消耗更少的購買能源,並利用天然氣以外的能源。許多原紙和紙板生產商部分或全部參與紙漿生產,並從使用基於廢料的生物燃料和/或黑液運行的鍋爐中獲利,具體取決於他們生產的紙漿等級。
 
另一方面,再生紙和非綜合原紙和紙板生產商更依賴天然氣作為主要能源,更容易受到天然氣供應短缺的影響。
 
地理位置對於估計可能的天然氣和能源短缺也至關重要。根據國家的不同,天然氣可佔能源結構的40%,過去該國可能從俄羅斯進口多達近100%的供應。
 
許多歐洲再生紙和紙板生產商位於對俄羅斯天然氣進口依賴程度較高的地理區域。因此,再生紙和紙板等級及其生產商的風險高於原始等級。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