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大型出版機構2022上半年收入下降 基於紙貴、銷售疲軟等因素
發佈日期:26/09/2022
消息來源:新京報
在2022年的前六個月,全球四大圖書出版商中的三家都面臨著收入嚴重下降的困局。相較於2021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衝擊之後全球圖書市場的強勢反彈,今年市場對圖書的需求放緩,而銷售疲軟、高通脹和持續的供應鏈問題也加劇了出版業的銷售困境。部分出版機構的銷售額雖然有上升,但是利潤仍在減少,原因包括紙張、運費和燃油等成本上升。

這些多重因素使得圖書出版商對今年剩餘時間的銷售預期保持謹慎態度。
 
全球最大的圖書出版商企鵝蘭登書屋在2022年上半年的收入下降了20.7%,息稅前利潤從去年同期的3.24億歐元下降到2.57億歐元。儘管企鵝蘭登書屋的同期銷售額增長了6.2%,達到19.2億歐元,但除去貨幣波動的有利因素,實際相比2021年同期呈下降趨勢。企鵝蘭登書屋的母公司貝塔斯曼聲稱,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高通脹和來自供應鏈的挑戰。
 
根據企鵝蘭登書屋的全球首席執行官馬庫斯·多勒(Markus Dohle)的說法,企鵝蘭登書屋近年來轉向線上銷售的策略為其帶來了庫存書籍目錄的增長,同時有聲讀物的銷售也是今年上半年重要收入支柱。但多勒並不期待收入會迅速反彈,因為「在全球範圍內,從紙張、圖書生產到分銷和貨運等成本仍在顯著地增加,而在可預見的未來也不會消失」。
 
另一家全球大型出版機構哈珀柯林斯(HarperCollins)也面臨著類似的困境。截至6月30日,哈珀柯林斯今年上半年的銷售額增長了4.5%,達到10.3億美元,但與2021年同期相比利潤下降了10.9%。首席執行官布賴恩·默里(Brian Murray)在接受采訪時稱,運費和燃料成本的上漲是上半年利潤下降的主要原因。集裝箱船運的成本在下降,但仍然遠遠高於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之前。美國的汽油價格已經下降,但卡車司機所依賴的柴油,其成本沒有下降跡象,而且由於俄烏衝突,歐洲的燃料成本可能仍然會保持在很高的水平。默里認為至少在2023年之前,成本上漲的壓力不會得到任何真正的緩解。
 
法國拉加代爾出版公司(Lagardère Publishing)今年上半年的收入相比同期增長了7.7%,達到12.2億歐元,但是利潤卻下降了27.3%,只有8100萬歐元。該公司將其歸因於「生產、運輸和勞動力成本的通脹壓力」。銷售額的增長主要體現在2021年9月收購沃克曼出版公司(Workman Publishing)以及文具出版商「Paperblanks」帶來的5900萬歐元收入,同時還有貨幣波動的有利影響帶來的3900萬歐元。拉加代爾對全年業績的預測與2022年初相比沒有變化,稱2022年的銷售額預期與2021年基本持平,但利潤將因成本上升而下降。
 
西蒙與舒斯特(Simon & Schuster)是全球四大出版商中唯一一家報告2022年上半年銷售額和收入同時增長的出版商,銷售額增長了26.2%,達到5.1億美元,營業收入增長了64.5% 達到1.3億美元。首席執行官喬納森·卡普(Jonathan Karp) 表示,西蒙與舒斯特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業績飆升時「克服了重力」,雖然第二季度的利潤增長沒有那麼大,但當時所有部門都實現了兩位數的收入增長。卡普認為收入增長的關鍵驅動力來自於短視頻網站「滴答」(TikTok)的圖書銷售,尤其是在該平台上大受歡迎的網紅作家科琳·胡佛(Colleen Hoover)的書籍。鑑於上半年的良好表現,他對今年剩餘時間的圖書銷售持樂觀態度。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