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洲造紙業因能源危機衝擊萎靡 國產紙業將迎來機遇
發佈日期:26/09/2022
消息來源:採木資訊、中俄木業聯盟
能源價格及由此引發的其他原料價格暴漲,都將導致歐洲地區的紙漿、紙張製造商生產成本持續增加。而中國具備紙漿規模化生產能力的企業將獲得收益。

能源危機衝擊下,歐洲紙張大面積減產
 
據德國紙業協會上週二稱,在天然氣危機衝擊下,整個造紙行業都面臨著巨大的成本壓力,衛生紙製造商的處境尤其艱難,其生產過程中的干燥環節很難進行。
 
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紙張生產國,去年年產量為2310萬噸,佔歐洲總量的四分之一。但德國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相當嚴重,也就成為最近天然氣危機的重災區。
 
據行業內人士稱,8月份,德國每家包裝廠都宣布將回收紙的採購量削減2至5萬噸,比正常情況下少近15%,此外,一些造紙廠已經提前或延長了原定的檢查和停工期。
 
減產不僅僅發生在德國,歐洲領先的瓦楞包裝巨頭Smurfit Kappa也宣佈在8月減產約3-5萬噸的生產。而近年來歐洲已有十幾家紙張生產商宣布退出或轉業,有600萬噸的紙張產能消失。好消息是,歐洲紙張出口占全球消費量的比例並不高,且歐洲紙張基本上自產自銷,當地產能削減對其他區域的消費構不成太大的打擊。甚至歐洲造紙業的萎靡可能會是其它國家難得的機遇。
 
中國紙張出口反彈
 
紙張和紙板的全球市場中,亞洲一直是產銷大戶,產量佔比47.3%,消費佔比49.2%。而中國又是全球造紙工業的第一大國。但根據渤海證券預計,在原料漲價和需求疲軟的雙重壓力下,國內造紙業的低谷期還將持續。受歐洲文化紙工廠關停轉產、UPM罷工以及俄烏衝突的影響,歐洲呈現整體紙張供應不足的態勢,國外近期對中國企業的詢價猛增,而現在中國具有出口產品標準認證的紙張企業出口訂單都已經飽和。如果歐洲造紙工業未來繼續大面積停產,中國紙張出口市場有望更加火爆。
 
據統計,2022年1至7月,中國機製紙及紙板累計出口量為385.00萬噸,與去年同期的207.96萬噸相比,增長了85.13%。行業龍頭企業晨鳴紙業在半年報中披露,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收166.76億元,其中海外銷售收入同比增超120%,格外亮眼。
 
不過,中國的紙張產量主要還是滿足國內需求,總體出口量並不大。2021年中國紙及紙板出口量為547萬噸,較2020年減少了40萬噸,佔當年中國紙張總產量的4.5%,其中白紙板、特種紙、塗佈印刷紙和生活用紙排名出口量前四。
 
業內人士表示,地緣政治衝突影響了木材、能源供給,俄、白、烏三國去年木材出口占全球木材貿易的25%以上。另外,能源價格及由此引發的其他原料價格暴漲,都將導致全球其他地區的紙漿、紙張製造商生產成本持續增加。國內具備紙漿規模化生產能力的企業也將持續受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