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於2025年底起 禁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裝袋
發佈日期:18/10/2022
消息來源:投資快報
中國國家郵政局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工作包括:確保到2025年底,全國范圍郵政快遞網點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袋、塑料膠帶、一次性塑料編織袋等。

截至9月底,全行業採購使用符合標準的包裝材料和規範包裝操作兩個比例均達到90%,累計投放可循環快遞箱(盒)978萬個,在郵政快遞營業攬投網點佈設回收裝置12.2萬個,回收復用瓦楞紙箱6.4億個,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國家郵政局還要穩妥推進可循環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試點;推進包裝回收復用,鼓勵寄遞企業通過在其APP設置功能模塊、出台激勵辦法等方式,提升快遞包裝回收復用率;加強監督管理和行政執法等。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管愛光錶示,今年以來,不斷健全法規標準政策體系,大力實施「9917」工程,深入開展專項治理,不斷強化監督管理,積極推動協同共治。
 
「9917」工程明確到今年底實現採購使用符合標準的包裝材料比例達到90%,規範包裝操作比例達到90%,投放可循環快遞箱(盒)達到1,000萬個,回收復用瓦楞紙箱7億個。經過全系統全行業的共同努力,行業綠色發展意識逐漸增強,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快遞包裝減量化、標準化、循環化水平穩步提升,「9917」工程進展順利。
 
管愛光指出,與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工作還存在覆蓋全鏈條的法律標準體系尚未建立,齊抓共管的局面尚未形成,信息化監管手段比較滯後等不足。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堅持系統治理、綜合施策,落實減量化、標準化、循環化和「禁、限、減、循、降」基本思路,圍繞「9917」工程不放鬆,層層傳導壓力,加強督促考核,強化責任落實,確保年底前圓滿完成既定目標。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突出重點抓好治理,全面加強郵件快件過度包裝治理,落實國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確保到2025年底,全國范圍郵政快遞網點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袋、塑料膠帶、一次性塑料編織袋等。二是求真務實促進循環,穩妥推進可循環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試點,推進包裝回收復用。三是持之以恆強化監管,嚴肅查處過度包裝等違法違規行為,穩步推進郵政業用品用具監管方式改革各項工作,加快建設快遞包裝綠色治理監測分析平台。四是協同共治齊抓共管,加強部門協同,落實事權責任,注重輿論宣傳。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