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關於發布印製質量安全風險警示信息的通知
發佈日期:20/10/2022
消息來源:國家新聞出版署
按照《國家新聞出版署關於開展2022年「3·15」印刷複製質檢活動和中小學重點教材印製環保質量檢查工作的通知》(國新出發電〔2022〕10號)要求,國家新聞出版署組織對部分地區出版產品(含中小學重點教材)印製質量進行了巡查抽檢。檢查發現,部分產品印製質量問題比較突出,現發布以下印製質量安全風險警示信息。
 
一、接版位置誤差超標或圖文缺失
 
部分鎖線膠訂書和精裝書由於摺頁誤差控制不當,導致接版位置誤差超標或接版處圖文缺失。出版單位應加強對圖文設計編輯環節的管控,並做好與印刷環節的銜接;印刷企業在印前應重點針對接版位置圖文細化解決方案,嚴格控制摺頁誤差。
 
二、紙張定量偏差超標
 
有的產品樣本存在批次書芯用紙定量偏低問題,容易發生透印現象,主要是教材出版(租型)單位未對發往印刷企業的紙張進行全部檢測或僅憑供應商提供的報告進行驗收。出版(租型)單位和印刷企業在進行原輔材料質量驗收時,應按照有關標準對其重要參數進行檢驗,並考慮各批次原輔材料的差異性。
 
三、套印誤差超標
 
有的產品樣本存在多冊套印誤差超標問題,主要是生產過程中操作不當或印刷機調試不當造成。印刷企業在印刷過程中,應保持車間溫濕度恆定,加強印製質量全過程管控,及時發現套印不准問題並予以糾正。
 
各地出版主管部門要堅持正確方嚮導向,加強出版物印製質量監管,引導出版印刷單位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在質檢活動中重點關注上述印製質量突出問題,切實提高巡查抽檢工作的針對性,為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提供堅強的出版印製質量保障。各出版印刷單位要對照上述印製質量安全風險警示信息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及時堵塞質量安全漏洞,防範化解風險隱患,抓質量拓市場創精品,持續擴大優質產品供給。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