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雙十一」臨近,紙包裝產業鏈需求預計出現回升
發佈日期:26/10/2022
消息來源:財聯社紙箱微視界
臨近「雙十一」,電商快遞熱潮再起,有望拉動上游產業鏈需求回升。記者從產業鏈了解到,上游紙包裝和造紙企業當前處境仍較艱難,訂單逐步回暖,但力度有限,第四季度行情難言樂觀,相對而言,成本回落疊加價格回暖,利潤端改善更值得期待。

分產業鏈各環節看,紙包裝企業面向物流業提供服務,直接受快遞需求拉動。天元股份主營電子標籤和塑料包裝,和快遞物流關聯度較高,近期市場關注度持續升溫。大勝達、合興包裝等一批紙包企業,主營瓦楞紙箱,也直接服務於頭部物流企業。
 
位於更上游的箱板瓦楞紙廠,生產各類紙箱原料,間接受快遞行情影響。玖龍紙業、山鷹國際、太陽紙業、景興紙業和榮晟環保等規模靠前。
 
長期以來,受益於集中度和投資壁壘較高,紙廠對整個產業鏈的議價能力相對較強。但今年受終端需求疲軟拖累,紙廠和紙包裝企業的處境出現微妙變化,紙包裝企業經營回暖速度要快於上游紙廠。
 
紙包企業第四季度訂單情況環比第二季度已有明顯好轉,其上游紙廠訂單恢復節點則推遲到了9月。此外,需求低迷也導致行業主動權從上游紙廠端轉移到下游紙包裝業,上游在本輪低迷行情中相對承擔了較多成本壓力。
 
「雖然今年原料廢紙回收價比較穩定,但受疫情影響,廢紙運輸費用明顯攀升,有段時間我們不得不到更遠的地方採購廢紙,推高了綜合成本,但產品售價漲不動,一漲客戶就跑,所以盈利壓力比較大。直到9月訂單才有明顯回暖,隨著需求逐步回暖,最近價格稍微漲了一點,整體還是比較困難的。」浙江一家大型紙企人士告訴記者。
 
下游紙包裝企業話語權所有提升,體現在成本相對平穩,部分企業銷售利潤同比有所修復。浙江一家紙包企業負責人受訪表示,公司原料成本總體平穩,可能還有小幅回落,疊加公司今年新增產業,整體相對平穩。據了解,過去幾年,原紙廠相對強勢,下游紙包裝企業承受了較大成本壓力,今年以來,原紙廠和紙包裝企業一齊遇冷,產業鏈利潤分佈趨向平衡。
 
第三方數據也佐證了紙企處境。卓創資訊分析師徐玲在報告中表示,9月份瓦楞及箱板紙市場旺季不旺,成交重心略有下移,交投不溫不火。下旬規模紙廠發布國內各個基地國慶節後價格上漲消息,市場觀望氣氛較為濃厚,對於下游拿貨積極性略有刺激。
 
另據生意社數據,國慶假期過後國內廢紙價格止跌回升。節後各大紙廠開工生產逐漸提升,對廢紙需求也有所上漲。隨著第四季度需求端上傳統旺季將至,需求較平時預計會出現明顯提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