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洲能源危機明年或更糟糕
發佈日期:26/10/2022
消息來源:《財富》雜誌網
據美國《財富》雜誌網站報導,歐洲現在的能源問題已經夠嚴重了,但這塊大陸的能源危機到明年春天仍不會結束。報導稱,俄烏衝突已持續8個月了,但歐洲擺脫進口自俄羅斯的能源的過程從未輕鬆過。去年,歐洲從俄羅斯進口了990億歐的能源,滿足了歐洲約40%的天然氣需求和30%的原油需求。試圖棄用俄羅斯能源導致——至少在短期內——整個歐洲大陸的能源危機不斷加劇。其標誌是,許多地方的天然氣價格創歷史新高,公用事業費用增加了兩倍。

各國政府採取緊急行動,成功補充了天然氣儲備,為未來幾個月的寒冬做好準備——屆時能源需求將處於最高水平。德國提前兩週將天然氣儲量提高到最大儲氣能力的95%,這是一項里程碑。整個歐盟的天然氣儲量接近最大儲氣能力的92%,遠遠超過此前設定的到11月1日達到80%的目標。

不過,儘管滿額儲備可能會減輕2022年冬天遭受的打擊,但儲備總會用完。專家警告說,無論今年冬天偏冷還是偏暖,歐洲的天然氣儲備都只能維持幾個月。

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員塔季揚娜·米特羅娃對《財富》雜誌說:「到明年春季供暖季結束時,地下儲氣設施內的所有天然氣極有可能用完,目前還看不到2023年歐洲新增大量補給的可能性。」

她還說:「看來幾乎可以肯定,明年的情況會更糟。」

報導指出,不久前,歐洲仍可以從俄羅斯獲得大量天然氣,主要是通過北溪天然氣管道。由此獲得的天然氣很大一部分被儲備起來。直到8月底俄羅斯能源企業為回應西方制裁而單方面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這條輸氣途徑才終於被切斷。

沒有了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歐洲就沒有什麼辦法在明年冬季前補充儲備。歐洲已轉而從美國和中東進口大量更容易運輸的液化天然氣,但這些液化天然氣的主要生產國已非常明確地表示,明年不會有新天然氣項目破土動工。這意味著供應將持續緊張。

亞洲一些通常大肆採購能源的消費國今年的需求急劇下降,這讓尋求補充天然氣儲備的歐洲受益。

由於看不到新的供應出現,且對現有天然氣的爭奪會加劇,2023年底至2024年初的那個冬季對歐洲來說似乎越來越可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