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因紙張成本上升 英國圖書價格或將大幅上漲
發佈日期:02/11/2022
消息來源:新京報
據英國《衛報》報導,近日,英國能源危機逐漸波及民眾日常生活,多領域已經出現不同程度物價上漲。繼糧油茶飲等食品價格上升以來,英國多家出版商表示,長遠來看,英國圖書市場也難以倖免。

雅卡蘭達圖書(Jacaranda Books)是英國當地一家以多元化為導向的獨立出版公司。據該機構創始人瓦萊麗·布蘭德斯(Valerie Brandes)預測,未來幾年,英國圖書市場全品類圖書價格可能會上浮10%-20%。包括紙張在內等原材料價格的上升不斷推高圖書生產成本,這對訂購量小,難以形成規模經濟的獨立出版商們影響顯著。
 
相較於歐陸多國,一直以來,英國圖書市場利潤空間很小。自1995年英國終止競價書協議(the Net Book Agreement)以來,國內圖書不再有統一的固定價格,這也意味著英國大部分圖書有較大的折扣力度,圖書銷售整體利潤有限。若紙張成本上升,運輸費用上漲,英國書商將不得不抬高書價以自救。
 
不少出版商擔心,書價上漲可能會將更多讀者隔絕在外。據相關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中,英國超市內基本食品整體價格上升了17%,其中單就食用油價格一項就飆升了65%,生活成本上升首先影響了國內貧困家庭。「與其他休閒活動相比,書籍仍然是一種比較實惠的休閒方式,但目前民眾的可支配收入壓力確實非常大。」出版業巨頭西蒙·舒斯特公司英國區總監朱莉婭·馬歇爾(Julia Marshall)表示,行業目前正在盡力從中實現平衡,畢竟圖書出版業的初衷是讓圖書能夠抵達盡可能多的人手中。
 
為此,英國多家出版商正在採取不同措施應對成本問題,比如降低書封的裝幀成本,不再使用原先能夠刻字的金箔紙,轉而使用印有圖案的彩色紙封裝,僅在普通紙張上使用特殊符號以突出標題等。馬歇爾同樣表示:「提高圖書價格只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關鍵還是調整印刷策略。」
 
「提高書價還需要考慮的是道德問題。」專注童書出版的圖書公司騎士傳媒(暫譯,Knights Of Media)董事艾梅·費隆(Aimée Felone)提醒說,這一行為最終只會讓那些邊緣社區被排除在圖書世界之外。她補充稱,公司目前正在嘗試訂購制,預先確定印刷時間表,盡量在保持原有價格的基礎上,通過擴大印刷量來維持利潤,「我們希望能在削減成本的同時,不要降低讀者的閱讀體驗」。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