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六大因素催生食品包裝對木纖維基材料的需求
發佈日期:15/11/2022
消息來源:中國紙業網
包裝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能夠保護我們生產和使用的產品,提供基本的安全和衛生保證,保障易腐物品的保質期限,傳達重要商品信息,支持商品運輸配送,以及防止食品浪費。

包裝領域也是傳遞可持續性理念的重要陣地。木纖維基材料是不可再生的塑料包裝材料的上佳替代品,包裝材料市場的相關變革也正在悄然上演。品牌商、零售商和加工商正在尋找能夠減少環境足蹟的新型食品包裝材料,以提升自身經營的可持續性。那麼,採用木纖維基包裝材料可以怎麼實現這一目標呢?

在可持續發展經理、生命週期評估專家、產品開發人員等專家的共同參與下,斯道拉恩索包裝材料事業部製定了一份實用指南,重點介紹了推動食品包裝市場快速變革的六大關鍵因素。該指南在本文末尾提供下載鏈接,涵蓋了我們對這些主題的深入探討。

1、消費者需求在發生改變

當下,消費者的環保意識已經覺醒。他們渴求實用又便利的產品包裝,同時也希望品牌商能夠選擇最為環保的替代材料、肩負起可持續發展的責任。消費者偏好是一個巨大的驅動因素。事實上,我們的研究表明,絕大多數歐洲消費者趨向木纖維基包裝材料,並傾向於選擇包裝含塑量更低的產品。這種環保意識給市場帶來了極大影響,促使越來越多的品牌商開始採用智能、可持續的包裝材料。

2、政府推出限塑令

全世界尤其是歐洲國家和地區正紛紛針對塑料包裝材料製定相關法律法規。《歐盟綠色協議》(European Green Deal)和《歐盟一次性塑料指令》(European Union Directive on Single Use Plastics)便是兩個範例。前者要求在2030年之前,歐盟範圍內的包裝產品必須實現可回收及可重複利用,而後者已於2021年生效,限制範圍包括餐具、盤子、吸管、杯子、食品容器等所有一次性塑料製品。

3、非政府組織在倡議政策調整

在建設一個更可持續的未來方面,非政府組織(NGO)是一個強大驅動因素。非政府組織開展並資助相關研究,也經常為製定可持續性目標提供幫助。非政府組織往往能夠獲得公眾信任,因此可以影響政策變化,並在未來針對可持續性包裝的公眾討論中發揮積極作用。

4、零售商順應市場趨勢

在消費者需求的推動下,許多零售商會積極督促供應商採用更為創新和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他們要求供應商提供可持續性的替代品,也了解成本效益、產品運輸以及品牌推廣的重要性。此外,零售商通常擁有自有品牌,能夠在創新自身包裝的同時,也為其他品牌設定新標準。

5、品牌商希望呈現積極的價值觀

除滿足監管要求之外,品牌商也在努力踐行積極的環境價值觀。這些價值觀通常體現在品牌商針對減排、循環性以及減少環境足跡所製定的可持續性目標之中。包裝至關重要——貨架上首先映入消費者眼簾的便是商品包裝。包裝還在諸多環境方面起到顯著作用,如商品的運輸、回收、可重複使用等。選擇能夠滿足多方面要求的包裝材料可以帶來競爭優勢,進而促使更多品牌商轉而選擇木纖維基解決方案。

6、材料革命掀起「替塑」熱潮

與塑料不同,木纖維基材料來自經認證的可持續管理下的森林,屬於可再生資源。採用木纖維來替代塑料包裝的創新舉措為應對當代社會面臨的挑戰創造了新機遇。木纖維基材料具有可回收性、碳足跡低、可追溯性強、使用效率高等優點。森林本身(特別是在樹木生長階段)還能夠吸收二氧化碳——而這正是應對全球變暖的重要途徑。

如今,木基材料的用途日趨廣泛。即使由於塑料具有阻隔性能,某些領域仍離不開塑料,但木質包裝因其自身的特殊結構,仍可極大減少產品包裝的含塑量。在未來,我們希望產品包裝實現零塑料。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