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打造人工智能產業新高地
發佈日期:23/11/2022
消息來源:央廣網
北京已成為中國人工智能發展的領先地區, 2022年相關產值規模預計約2270億元。高影響力學者數量居全國之首,學術成果顯著。未來,北京將繼續發揮人才和技術優勢,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體系邁進。無人駕駛、智能工廠、遠程醫療……如今,人工智能(AI)技術在北京被廣泛應用於金融、交通、醫療、安防、教育等領域,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賦能。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表示,已經聚集了約1,500家人工智能領域的相關企業,人工智能17個領域領跑全國,北京市人工智能產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逐漸成為首都新的經濟增長點。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全年人工智能產值規模達2,070億元,同比增長11%;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相關產值規模預計約2270億元,同比增長9.7%,成為中國人工智能發展的領先地區。
 
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人工智能醫療高科技企業——科亞醫療研發的「深脈分數DVFFR」,是全球首款採用深度學習技術進行冠狀動脈生理功能評估的產品。其利用冠狀動脈計算機斷層掃描造影影像進行的數值分析,能夠快速評估冠脈狹窄是否會導致心肌缺血,從而輔助醫生進行下一步診療。
 
據科亞醫療董事長王立偉介紹,過去醫生要判斷一位患者是否患有阻塞性冠心病,究竟應該做心臟支架、搭橋手術還是更適合進行藥物保守治療,往往需要對患者進行冠脈造影檢查來進行術前確定。接受冠脈造影檢查時,患者需要進入導管室,從患者橈動脈穿刺插入各種器械到心臟冠脈。這項檢查存在一定風險,且成本不低,一台冠脈造影手術至少需要花費5000元,對複雜病變的檢查費用更高達1.5萬元。而現在,該項檢查僅通過CT影像就能輔助醫生做出相應判斷,患者只需花費不到2000元。
 
「這項技術在安貞醫院已經服務了4,254名患者,共有1,000餘人次避免了冠脈造影檢查,為患者節省醫療費用約2,000萬元。更重要的是,讓患者避免了因有創檢查帶來的痛苦和潛在風險。」王立偉介紹,目前科亞醫療已與全國大型綜合醫院共建「深脈人工智能診斷中心」1,100餘家。
 
在北京,像科亞醫療科技、北京曠視科技和博雅輯因(北京)科技等高精尖產業代表企業,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展現出一系列科技創新企業在人工智能技術上的發展成果。
 
高影響力學者數量居全國之首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聯合清華大學共同發布的2021年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響力——「AI 2000榜單」顯示,北京高影響力學者數量共計63名、82人次,全國排名第一,佔全國總人次的36%。在17個人工智能領域領跑全國,高影響力學者數量居全國之首,學術成果顯著。
 
人工智能產業高速發展的關鍵是人才。北京人工智能高影響力學者的研究方向以應用研究為主,主要集中在高校院所。從學者所在機構來看,北京71%的高影響力學者來自高校院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是最重要的人才聚集地,而清華大學高影響力學者數量位居北京首位,達到39人。
 
人工智能優勢企業也是重要人才輸出地之一。比如,京東集團、百度集團、曠視科技、字節跳動、蔚來汽車、醫渡雲等科技企業均有人才上榜。在該榜單中,9名北京學者入選最具影響力的學者。
 
2021年智源研究院發佈《2020北京人工智能發展報告》顯示,全國近一半的人工智能高層次學者在北京。北京已成為國內甚至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產業人才中心,核心產業人才總規模超過4萬。
 
天眼查數據顯示,中國關於人工智能的商標和專利數量逐年上漲,商標達68.8萬個,專利達48萬個。在北京,人工智能領域學者在國際頂級期刊或頂級會議發布過論文的科研人員數量超4000人,佔全國近三成;論文發布、專利申請量均居全國第一。
 
北京依托優越的科技資源和強大人才優勢,人工智能原始創新能力持續提升,一批國際重大原創人工智能成果湧現。
 
例如,清華大學尹首一團隊研製出全球首款可重構多模態智能芯片,並已經大規模生產,可滿足功耗敏感場景下的較高算力需求。清華大學朱軍團隊提出第三代安全可控人工智能,研發出全球首個針對算法模型本身進行安全檢測的技術平台,提供從安全測評到防禦加固的整體解決方案。
 
培育產業生態「土壤」
 
「人工智能產業的迅速崛起,離不開培育產業生態的'土壤'。」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北京市圍繞人工智能技術創新、人才培養、應用場景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先後發布兩批共40項應用場景建設項目,聚焦產業升級、城市管理、民生服務等重點領域,以及「三城一區」、城市副中心、新首鋼等重點區域,為人工智能企業技術創新應用提供高含金量的場景。
 
截至目前,北京人工智能相關企業數量約1,500家,佔全國的28%,居國內首位,已誕生了30餘家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成為中國人工智能學術和產業人才最大的聚集地。
 
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發揮人才和技術優勢,突出「頭雁」作用先行先試,推動北京成為全球人工智能學術思想、基礎理論、頂尖人才、企業創新和發展政策的源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體系。
 
據了解,如今北京作為首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人工智能產業規模快速增長,已形成基本完整的產業鏈條,正在快速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生態體系,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數量、AI學者數量、論文發表和專利申請量、AI相關企業數量、AI領域融資總額及融資事件數量等多項發展指標全國領先。
 
「未來,北京將繼續發揮人才和技術優勢,力爭在人工智能領域形成一批可複制、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推動北京成為全球人工智能學術思想、基礎理論、頂尖人才、企業創新和發展政策的源頭,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體系邁進。」北京市科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