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最新《印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其解讀
發佈日期:24/11/2022
消息來源:環境部
為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防治環境污染,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現批准《印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等四項標準為國家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並由生態環境部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其中,印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GB 41616-2022)規定了印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監測和監督管理要求。印刷工業企業或生產設施排放水污染物、惡臭污染物、環境噪聲適用相應的國家污染物排放標準,產生固體廢物的鑑別、處理和處置適用相應的國家固體廢物污染控制標準。

一、標准出台的背景是什麼?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中明確指出,「十四五」期間,要大力加強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揮發性有機物(VOCs)是形成PM2.5和臭氧的重要前體物,且部分VOCs是有毒物質和惡臭物質,是「十四五」約束性指標。印刷工業是VOCs排放重要行業,我國印刷行業整體規模居世界第二,各類企業近10萬家,總產值約1.4萬億元。目前,印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管理執行《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標準》(GB 16297—1996)和《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控制標準》(GB 37822—2019),行業針對性不強,有組織排放控制要求寬鬆,不能支撐當前我國對於工業VOCs全過程控制需求,亟需制訂專門的行業標準,落實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要求,進一步規範行業污染排放管理。
 
二、本標准在排放控制上有哪些特點?
 
本標準基於從源頭削減、過程控製到末端治理的全過程管控思路,有組織排放與無組織排放控制雙管齊下,進一步規範印刷企業的排污行為。
  • 強化源頭和過程控制,規範無組織排放管理
無組織排放控制是印刷行業VOCs管控難點。標準根據工藝特點,針對油墨、稀釋劑、潤版液、膠粘劑等VOCs物料儲存、轉移和輸送,印前、印刷和印後等工序明確規定措施性控制要求。此外,本標準提出了VOCs廠區內監控濃度限值的建議值,由地方根據當地環境保護的需要自主實施,對廠區內無組織排放狀況進行監控。通過上述控制措施,實現無組織排放全過程管控。
  • 實施濃度和總量控制,完善有組織排放管控
印刷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大氣污染物主要為VOCs和顆粒物,其中顆粒物產生量較少,VOCs為主要污染物,且大多為有毒物質。為全面管控印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同時又盡量簡化污染物控制項目,採用「綜合指標+特徵污染物」的形式,保證排放監管的嚴密性。綜合指標為非甲烷總烴(NMHC),控制VOCs類物質的總排放。特徵污染物項目突出重點,考慮光化學反應性和有毒有害性,管控苯和苯系物。
 
標準沿用排放濃度限值控制方式的同時,根據企業初始排放量進一步實施差異化管控。對於排放量大的企業,實行排放濃度與去除效率雙重控制;對於排放量小的企業,只需要滿足濃度指標要求。另外,對於採用原輔材料符合國家有關低VOCs含量產品規定的企業,也不執行處理效率要求,鼓勵企業採用水性油墨等源頭措施削減排放總量。
 
三、標準實施的可行性如何?
 
近年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出台了相關地方標準,區域內印刷企業已率先開展了工藝設備和環保設施升級改造,積累了達標技術的成熟案例,為標準實施奠定了技術基礎。行業協會和相關專家一致認為,本標準能夠反映行業關切,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迫切希望標准出台。目前,出版物印刷企業可通過原輔材料替代等源頭預防技術實現達標排放,不需要再進行升級改造;部分包裝印刷企業需根據自身情況實施達標改造,會相應增加生產成本,但不會對供給或需求產生收縮效應,處於行業可接受水平。標準制訂過程中,已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與行業協會及相關企業充分溝通,市場已有預期,相關企業已經開始籌備改造工作。現有企業自2024年7月1日起實施該標準,給予企業充足的升級改造時間。
 
四、標準實施的環境和社會效益如何?
 
實施本標準具有良好的環境效益,可有效減少排放到環境中的有毒有害物質,有利於保護周邊公眾健康,對改善環境空氣質量具有積極作用,滿足公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需求。實施本標準將進一步促進行業公平競爭,有效解決「劣幣驅逐良幣」問題,有利於建立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同時,將引導印刷工業企業採用源頭、過程及末端治理措施降低有機廢氣排放,推動行業綠色化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