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第四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增三獎 得獎作於粵港澳大灣區巡展
發佈日期:25/11/2022
消息來源:香港01
 
第四屆「香港出版雙年獎」於11月15日正式啟動。由香港出版學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為主要贊助機構的「香港出版雙年獎」,自首辦以來一直被視為香港出版業界的權威專業獎項,目的是對表現卓越的香港出版物、作者、出版團隊給予肯定,藉以提升業界水平,同時為出版業界培育生力軍。
 
今屆除了延續上屆已設的十項圖書分類的「出版獎」、「最佳出版獎」,以及特別獎項「出版大獎」、「優秀編輯獎」、「市場策劃獎」及「書籍設計獎」,以表揚在相關範疇表現出色的香港出版物及從業員外,更新增三大獎項,分別是「新晉編輯獎」、「出版社大獎」及「新晉出版社大獎」,以嘉許更多表現卓越的出版團隊及新晉從業員與業界。得獎出版物有機會獲安排於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的書店巡迴展銷,以促進文化交流。

第四屆「香港出版雙年獎」(下稱雙年獎)於11月15日假戲曲中心舉行啟動禮,公布今屆的項目內容、參選及評審方法。今屆新增的三個獎項中,「新晉編輯獎」目的是鼓勵極具潛力的新晉編輯或編輯團隊,評審團會從眾多參選團隊中,選出一組年資為三年或以下、作品最為優秀的編輯或團隊,除了肯定他們努力的成果外,亦為出版業界培育更多新血。「出版社大獎」及「新晉出版社大獎」則同樣是嘉許獲得最多獎項的出版社,兩者的分別在於出版社的成立年期,「出版社大獎」對參選出版社不限成立年期,新晉出版社亦有機會獲得此獎項;而「新晉出版社大獎」的參選資格是成立年期須為三年或以下的獨立出版社,而且不能是本地大型出版社的子公司或副牌出版社。

得獎出版物將於大灣區書店巡展 及參與針對內地市場的數碼廣告宣傳

雙年獎得獎者除了可獲頒獎狀及奬金的榮譽外,今屆得獎作品更會獲安排於2023年香港書展的「香港出版雙年獎」展位、港九新界公共圖書館及各大書店中巡迴展出,並有機會於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的書店展銷,以及參加針對內地市場的數碼廣告宣傳,接觸更多讀者。此外,得獎作者或出版團隊有機會獲邀請到不同機構及學校出席講座、分享會、工作坊等,分享出版經驗和心得,促進專業交流。

雙年獎為業界樹立標杆 將香港創意帶進華文閱讀圈子

主辦單位為第四屆雙年獎舉辦啟動禮,獲一眾業界踴躍出席,以表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在啟動禮上感謝香港出版學會再次舉辦雙年獎,並呼籲業界踴躍報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擔任啟動禮之主禮嘉賓

「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BBS,JP表示,今屆雙年獎新增三個獎項,以起帶頭作用,推廣重視創意和人才的發展,鼓勵更多人投身出版業。此外,有見電子出版逐漸盛行,今屆十項圖書分類中的「電子出版」類別,涵蓋內容將更廣泛,包括電子書、有聲書、數碼媒體和其他付費形式的多媒體書籍,以吸引更多優秀作品參選。
 
「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BBS,JP,分享了今屆雙年獎的期望和目標。

李家駒博士指出,受疫情影響,出版社近兩年對出版書籍都非常審慎,面世的都是有質素有創意的作品,期望今屆參選作品的水平可有所提升,並吸引更多新晉出版社及新出版團隊參加。李家駒博士又指,雙年獎在比賽與評選之餘,更重要的是在交流的過程中可以促進相互學習和了解,令業界不斷進步。今屆得獎作品將會推廣至華文閱讀圈子,期望在疫情後可以將更多作品帶到世界各地的國際大型書展,長遠目標是把「香港出版雙年獎」創建成獲廣泛認可的華文文創品牌。

新晉出版社創意選材 鼓勵業界精益求精

「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尹惠玲女士簡介了今屆新增三個獎項的原因,其中「新晉編輯獎」的成立目的是為了培養及鼓勵更多年輕出版人材,藉著表揚新晉編輯,並提升他們的知名度,協助他們擴展人脈。至於「出版社大獎」及「新晉出版社大獎」,可謂是出版社的成績表,將由獲獎最多的出版社奪得,望能鼓勵業界於各範疇都精益求精。尹惠玲女士指出,近年出版界多了新面孔,不少新成立的出版社都極具創意,勇於嘗試新題材,而且質素相當高,設立「新晉出版社大獎」正好表揚及鼓勵業界的生力軍。
 
「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尹惠玲女士簡介了項目內容、參選及評審方法。

得獎者亦有機會到學校出席工作坊,分享出版理念及過程,讓更多同學認識出版業的運作,從而吸引喜歡發揮創意的同學加入出版工作。主辦單位亦會舉辦公眾分享會,讓有意入行的年輕人了解行業的發展空間,例如電子出版的大趨勢、大灣區讀者市場的潛力、內地知識付費潮的機遇等,為業界廣納人才,令香港出版業得以持續發展。

獲獎更易洽談作家及出版物 助確立事業專精路向

主辦單位還邀請到憑《香港失物認領處──100個城市印記to be found》在第二屆雙年獎中獲獎的林雪伶女士,在啟動禮上分享獲獎的經驗和裨益。該書當時除了為林雪伶帶來「優秀編輯奬」外,同時也獲圖文書類的「最佳出版獎」獎。林雪伶笑言對獲獎感到受寵若驚,當時不論作者或編輯團隊都非常興奮,因為得獎實屬意料之外。她指出,讀者未必了解出版一本書籍背後編輯需要花多少時間工作,以及為書籍反覆修飾了多少個版本。當自己的努力得到業界肯定,心中的滿足感實在難以言喻。
 
憑《香港失物認領處──100個城市印記to be found》在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中獲得「優秀編輯奬」的林雪伶女士,在啟動禮上分享當時獲獎的經驗和裨益。
 
 
                    
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圖文書類「最佳出版獎」得獎作品《香港失物認領處──100個城市印記to be found》。

林雪伶女士補充,獲雙年獎有助提升出版社與編輯的形象和知名度,對他們日後與其他作家洽談出版有極大幫助。對自身來說,獲獎肯定了自己於圖文書出版方面的能力,亦確立了她未來事業發展的路向。

第四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已開始接受報名,出版社可到官方網站報名,截止時間為2023年1月6日晚上11時59分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