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美罷工潮衝擊全球紙漿供應 國內造紙業拐點恐再延後
發佈日期:28/11/2022
消息來源:財聯社
近日,美國、加拿大和智利爆發罷工事件,市場憂慮或再衝擊全球紙漿供應,而紙漿已經高位運行近一年,對期盼漿價回落的國內造紙業而言或是新一重打擊。

目前海外罷工事件還未傳導到國內市場,國內紙漿現貨價格平穩,需求仍偏低迷。相比之下,行業更為擔憂此類突發事件會推遲漿價回落時間點,對紙企而言意味著疲軟行情恐再延續,翹首以盼的拐點還需再等等。
 
受北美房地產市場疲軟拖累,今年11月初加拿大主要木材產地開始傳出鋸木廠停工消息,考慮到木材遠在紙漿上游且停工範圍不明晰,該消息並未引發關注。但近日,隨著美國鐵道協會罷工危機瀕臨爆發疊加智利港口罷工事件再度重啟,多重因素共振下,市場開始憂慮紙漿多頭或再有動作。
 
卓創資訊分析師常俊婷告訴財聯社記者,市場反饋還未感知到海外鐵路運輸罷工事件影響,「可能還需要時間傳導,近段時間上海期貨交易所紙漿期貨主力合約價格走勢偏強,但現貨行情延續區間整理居多,暫時沒看到大幅漲價的苗頭。」
 
對於紙漿期貨上漲動力,常俊婷認為更多是市場博弈。另一位紙漿期貨分析師則表示,紙漿價格持續高位根本原因是定價權太集中,「現在罷工消息又出來,多頭再拉一波也有可能。」
 
對於國內造紙業而言,高價紙漿已經讓企業苦不堪言,漲價預期對紙企經營決策預計影響有限,換言之,很難刺激紙企囤貨。
  
浙江上市紙企人士直言,這輪紙漿高位已經大大超過行業預期,行業當前原料成本基本都在高位,公司間差別已經很小,「這麼高的價格,利潤已經很差,沒有動力去囤貨,真囤了萬一跌下來我還要計提。」據他透露,目前公司庫存維持在1個月左右正常水平,對於漿價何時回落不想再做預測,希望市場對紙漿價格波動也能「看淡一點」。
 
資料顯示,中國約四成的針葉漿從北美地區進口,罷工事件發酵預計對針葉漿影響更為明顯。具體影響主要發生在原料運輸和成品紙漿航運兩個環節,鋸木廠停工會導致加工「副產品」木片供給減少,木片作為木漿原料,兩者價格緊密關聯。此外,成品紙漿運輸部分也依賴鐵路,從去年11月開始,極端天氣導致鐵路停運就曾對加拿大造紙供應鏈產生衝擊,導致大型漿廠被迫減產,供應緊張加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