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從全球造紙工業現狀,看印度造紙業的現在與未來
發佈日期:01/12/2022
消息來源:全球印刷與包裝工業
自2020年初以來,世界一直在經歷各種各樣的災難,首先是由於新冠疫情造成的混亂及其後果,其次是烏克蘭衝突。迄今為止,這兩個重大事件已經對人類生活產生了重大影響,並正迫使人類活動的各個領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包括整個造紙行業——從原材料採購、紙張生產、營銷、使用和重複使用。
 
自2015年以來,面對消費下滑,紙及紙板的整體產量自2017年以來穩步下降3%以上。2020年,全球造紙市場總價值為3500億美元,到2021年可能僅小幅增長至3520億美元。如果沒有明確的2021年產量統計數據,可以估計全球總產量將達到4.05億噸左右,只是有微小的變化。
 
根據《財富商業洞察》,2022年全球紙和紙板的總體需求將小幅增長至3540億美元,到2029年的複合年增長率僅為0.72%,這表明世界紙張市場的需求不會出現顯著增長。然而,在這個有限的增長范圍內,世界紙和紙板市場的基本特徵發生了重大變化。雖然自2015年以來,包裝紙領域增長了5%,但印刷紙領域減少了7%,這是一個重大轉變,對整體銷量沒有太大影響。因此,無論是近期還是近期,世界紙和紙板市場的實際需求都沒有顯著增加,除了正在轉移需求的細分市場變化。
 
從2020年初到2022年初,整個供應鏈都出現了嚴重的中斷,這對世界造紙業的重要投入的採購產生了不利影響,包括紙漿、廢紙等原材料,化學品和能源的價格都出現了大幅上漲,導致世界造紙業的生產成本上升。我們將在後面的討論中討論廢紙成本上升的細節。在此期間能源成本比疫情前上漲2.5倍,加上當前的衝突,加劇了世界造紙業的整體生產成本計算困難。同樣,據造紙行業的一位中堅人士稱,苛性鹼等化學品價格上漲了100%,對整體成本計算產生了不利影響。
 
世界造紙業運營成本顯著增加的另一個領域是工資上漲因素,目前已呈現非常關鍵的態勢。隨著這些增長,世界造紙商之間發生了重大整合,這有助於造紙商將這些增長的負擔轉嫁給用戶。然而,總體而言,世界紙張市場並未出現任何重大需求激增。
 
這些結構性變化促成了已經在進行的其他變化,甚至在2020年中斷之前,例如:更加重視可持續性;更加重視數字分析以保持領先於落後者;更加關注電子商務和在線業務;對包裝食品的需求增加;更加重視替代B2B銷售模式。所有這些因素共同推動了世界造紙業運作方式的重大變化。一方面,在供應方面,生產成本大幅增加,以至於任何逆轉這一趨勢都超出了實際預期的範圍,導致最終產品定價大幅上漲,使世界學會適應新的現實水平,在紙和紙板的定價方面。
 
印度造紙業怎麼了?
 
儘管印度造紙業的貢獻僅佔世界紙張和紙板總產量的5.7%左右,並且在14億人口中是人均消費基數最低的國家之一,但世界造紙業的趨勢首次出現了變化。但是,在我們深入研究之前,為了更好的視角,讓我們看一下印度造紙業疫情前後的狀態之間的簡要比較:
印度造紙業表現的四大要點如下所示:過去兩年紙和紙板的整體產量小幅增長。過去兩年印度造紙業出口大幅增長,從2019-20年的166萬噸增至2021-22年的285萬噸,增幅驚人,達到71.7%。不用說,這種增長的大部分是在世界造紙業充滿挑戰的幾年中實現的。順應世界潮流,降低圖文紙份額。包裝分部在整體生產和出口中的份額增加。
 
在研究了印度造紙業的整體表現之後,我們現在需要看看該行業在此期間的運行動態:在此期間,印度造紙業遭受的最嚴重打擊是供應鏈中斷的結果,導致原材料投入成本大幅上升,對於使用市場紙漿和廢紙生產紙張的企業來說更是如此,無論是本土的還是進口的。
 
對於廢紙用戶而言,價格也在飆升,另外還存在裝運極其不穩定的問題,這給大量印度造紙廠的原材料採購帶來了困難,並加劇了生產問題。由於印度71%或大約1450萬噸以上的紙張生產以廢紙為基礎,因此廢紙價格的飆升對印度大部分造紙廠的成本結構產生了不利影響。
 
同樣,其他投入的成本,如苛性鹼(100%上漲)和不同化學品的價格,對該國造紙業來說也大幅上漲。除了這些成本上漲之外,另一個對印度造紙業造成不利影響的顯著增長是能源成本,據印度造紙業的一位中堅力量稱,能源成本比疫情前時期增加了250%。這裡需要記住的是,能源成本佔印度造紙業成本的13%,而國際企業的這一比例為8%。
 
由於盧比兌美元貶值,這些成本增加對印度造紙商造成了更大的壓力,另一方面,這有助於印度的紙張出口達到新高。儘管所有這些成本上升都在供應方面打擊了印度造紙業,但需求方面也發生了顯著變化。
 
隨著世界日益重視電子商務、在線購買和包裝食品的流行趨勢,對包裝用紙和紙板的需求大幅增長,而對圖形紙的需求則進一步下降通過將資產轉移到包裝紙和紙板的生產來實現生產。與此同時,包裝領域的需求激增有助於推動印度紙張市場的需求增加。
 
另一個需求方面的因素是印度造紙業B2B互動的增長。考慮到供應情況和定價的波動,用戶認為有必要越來越多地與生產商直接互動以避免不確定性。同時,鑑於價格波動和總體不確定性,行業開始避免自己持有庫存,從而消除管道庫存,使生產商從正常生產滿足市場需求。
 
最重要的是,在此期間,世界經濟主要受到通貨膨脹和不同國家採取措施應對通貨膨脹的影響,包括實施財政改革,包括提高利率。幾乎所有西方國家都採取了這些措施。美國也隨之下跌,導致對美元的需求增加,從而大幅提高了美元對包括印度盧比在內的世界貨幣的價值。這反過來又為印度造紙業將其產品出口到印度以外的市場提供了巨大的機會。
 
正如我們在前幾段中所看到的,當全球傳統紙張市場因各種原因而大幅漲價時,印度製造的紙和紙板在世界市場上具有價格競爭力。這幫助印度造紙廠生產的大約12%的紙和紙板轉移到了外部市場,這本身就是印度造紙業的一個里程碑,從而創造了急需的供應缺口,並保持了國內市場的需求。
 
綜上所述,所有上述因素都有助於提高印度紙張市場的需求情緒。然而,這一機會持續的時間範圍,仍然是不確定的。然而,從這一時期與幾家主要造紙廠的定期互動來看,這一出口機會無疑為印度造紙業在成本持續上漲的情況下提供了急需的幫助。供需之間的差距,因此以此為藉口在國內加熱市場。
 
印度造紙業利用這種有利於增加需求的順風,採取了多次提價和其他不完全符合良好商業慣例的措施,這讓國內最終用戶非常懊惱。與疫情前的水平相比,紙張價格根據等級從50%飆升至60%,有些達到了80%至100%。
 
然而,對於印度的造紙業來說,目前看來,只要通貨膨脹仍然存在,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除非任何其他災難席捲世界,否則美元相對於世界貨幣的價值仍然很高。主要是提醒國內造紙行業,要牢記人均紙張消費基數僅為15公斤,國內需求激增可能仍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在可預見的未來,在印度的背景下,食品價格非常高,現在和可能仍然如此,再加上零售通脹率很高;國內市場對紙和紙板的需求幾乎沒有任何穩固性。在這種環境下,如果出口市場因世界範圍內開始出現的衰退而遭受挫折,印度造紙業將需要依靠國內市場,使供需缺口消失,打開一個印度造紙業內部爭奪有限的國內市場空間的地盤爭奪戰,最終導致了反向價格戰。這種情況更有可能發生,因為除了塑料禁令帶來的機會外,該國沒有理由增加需求。
 
印度造紙業應該制定計劃,以平衡其增長與可持續性,確保該行業在不依賴短期機會的情況下擁有更美好的長期未來。值得稱讚的是,印度造紙業已經朝著這個方向邁出了不少步伐,比如增加使用廢紙作為原材料,已達到70%左右的水平,減少森林的使用基纖維含量達到21%左右,每噸紙的用水量從200立方米減少到50立方米,能源使用量減少20%。儘管取得了所有這些成就,但印度造紙業在提高可用資源利用效率以實現更好的可持續性方面,要達到世界其他主要造紙國的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種使印度造紙業更具可持續性的努力將通過採用閉環或循環經濟運作獲得額外的推動力,從原材料採購到回收利用其係統中的廢物,造紙等行業最適合這種運作。面對採購急需的生產投入(如纖維、水和能源)的巨大危機,及時採用這一流程將有助於印度造紙業的未來福祉。因此,採用該系統對於印度造紙業來說是當務之急。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