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生物基材料包裝創新:無樹纖維、食物垃圾
發佈日期:16/12/2022
消息來源:中國包裝信息網
隨著可持續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公眾環保意識提高,人們對於產品的環保訴求在大幅提升。這也就敦促企業在生產過程中逐步降低對不可再生資源的依賴性。為了減少總體碳足跡,生物基材料正在包裝使用中逐年增加。

順應這一增長,品牌可以從農業廢棄物和其他行業支流中獲取靈感。而生物基材料作為不可再生材料的替代品,可以生產出美觀的產品,並提升環保潛力,在未來發展中,起到了關鍵作用。

無樹纖維

減少造紙業對木材的依賴,無樹纖維變得越來越突出,包括農業肥料和工業副產品在內的植物基材料正逐漸成為主角。去年,全球紙張和紙板的消費總量為4.08億噸,從植物廢物、殘留物和副產品中獲取紙基材料,以代替傳統木纖維迫在眉睫。

英國包裝製造商DS Smith正在試驗一種新的紙包裝生產工藝,該工藝使用農業廢棄物和一年生植物,如稻草、大麻和芒草來減輕森林壓力。同樣,奧地利公司Organoid利用未經處理的天然植物,如高山乾草和薄荷莖來製造奢華的包裝材料。

農業廢棄物製成的紙品

法國時尚品牌Chanel發布了一款限量版模製泡罩包裝,由60%FSC認證竹子和40%甘蔗渣纖維製成。甘蔗渣纖維是甘蔗產業的副產品,這種材料被稱為生態材料,既可回收又可生物降解。

食物垃圾

來自法國公司Houbly,利用巧克力生產過程中的殘留物【可可莢】及啤酒釀造過程中的【啤酒廢穀物】,製造生物基包裝。看向國內,初創企業Mi Terro與百威在中國建立合作,利用啤酒生產過程中殘留的穀物製作出一種可生物降解的薄膜。

大量丟棄食物垃圾會對環境、經濟和未來的糧食安全產生不利影響。反之,我們將其進行資源再利用,使其變身有著巨大潛力的寶貴資源,何樂而不為呢。

生物基阻隔材料

通過材料性能方面的創新,生物基阻隔塗層逐漸達到新的科技性能水平,可與傳統的石油化工替代品相媲美。

比如,加拿大材料科學公司CelluloTech開發的一種化學反應過程,使紙張和其他生物基材料(如澱粉和礦物質)超疏水、同時保持其可回收性。這樣便會使生物基單一材料具有高性能、持久的阻隔性能。

越來越多的環保新材料不斷湧現,材料科學創新也將塑造行業更好、更廣闊的未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