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洲天然氣價格已回落至俄烏衝突前水平
發佈日期:04/01/2023
消息來源:財聯社
於溫和的天氣抑制了需求,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在新年伊始繼續下跌。在1月2日的盤中,歐洲基準TTF荷蘭天然氣期貨一度跌逾7%,為去年2月21日以來的最低水平。天氣預報顯示,未來兩週,歐洲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將高於季節性正常水平,這將有助於歐洲各國避免在冬季期間過早耗盡庫存。
 
據報導,瑞士西北部小城德萊蒙1月1日最高氣溫達到20.2攝氏度,創下這一位於阿爾卑斯山北側的城市有記錄以來1月氣溫最高紀錄。

在俄烏衝突爆發之後,歐洲天然氣經歷了近一年的極端波動行情。目前來看,在天氣、庫存和需求的多重因素影響下,歐洲的能源短缺壓力已經大為緩和。

較長一段時間內的溫和氣溫,加上年底工業需求的放緩,將有助於該地區在冬季結束前保持充足的庫存。較低的天然氣價格也讓歐洲經濟鬆了一口氣,各國通脹壓力有望得到緩解。

不過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羅伯特·哈貝克指出,德國天然氣消費者2023年仍要「忍受」高氣價。隨著德國按計劃建成必要基礎設施以替代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哈貝克希望天然氣價格明年年底逐步回落,不過可能無法回落至2021年水平以下。

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多年來依賴俄羅斯供應天然氣。由於德國等歐盟國家追隨美國製裁俄羅斯、加之俄羅斯向歐洲供應天然氣的兩條「北溪」管道去年9月底發生洩漏,俄羅斯對德國的管道天然氣供應目前已中斷。數據顯示,目前德國天然氣儲量約佔可儲存容量的90%,高於五年來平均季節性水平73%。

能源專家們擔憂,歐洲天然氣危機的影響可能會持續更長的時間。上個月就有英國能源諮詢公司警告稱,歐洲天然氣價格在2023年前可能會一直居高不下。

Investec高級分析師Martin Young表示,在今年冬天之前,會有更多的風力發電並網,這將有助於保證電力供應。然而,煤炭和核能發電還存在不確定性。儘管歐洲各國去年通過建設新碼頭、啟用液化天然氣終端等措施增加進口,也無助於將天然氣價格壓低到過去的水平。

此外,隨著歐洲國家越來越依賴於進口液化天然氣以滿足國內天然氣需求,它們可能不得不出高價向其他國家購買天然氣,這也會推動歐洲天然氣價格保持在高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