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3年可持續包裝的四大預測
發佈日期:13/01/2023
消息來源:必勝網信息中心
辭舊迎新之時,又到了各行各業預測未來發展之際。去年影響最大的可持續包裝問題,新的一年又將有哪些趨勢變化呢?

1.逆向材料替代將繼續增長
 
穀物盒襯墊、紙瓶子、保護性電子商務包裝......最大趨勢是消費者包裝的「紙化」。換句話說就是——塑料正在被紙張取代,主要是因為消費者認為紙張與聚烯烴和PET相比具有可再生性和可回收性優勢。
 
將有大量的紙可以回收利用。消費者支出減少和電子商務增長,導致可用紙板供應增加,有助於保持相對較低的價格。根據回收專家Chaz Miller的說法,美國東北部OCC(舊瓦楞紙箱)的價格目前約為每噸37.50美元,而一年前為每噸172.50美元。
 
但同時也潛在著一個大問題:許多包裝都是紙和塑料的混合體,無法通過可回收性測試。這些包括帶有內部塑料袋的紙瓶,用於生產飲料容器的紙/塑料紙箱組合,軟包裝和聲稱可堆肥的酒瓶。
 
這些似乎並不能解決任何環境問題,只能解決消費者的認知問題。從長遠來看,這將使它們走上與塑料容器相同的軌道,這些塑料容器聲稱可回收,但實際上永遠不會回收。對於化學製品回收倡導者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好消息,因為當循環重複時,他們將有時間準備大規模回收塑料容器。
 
2. 鼓吹可堆肥包裝的願望將會惡化
 
家庭堆肥的數量不足以產生哪怕是最微小的變化;工業堆肥仍處於起步階段;包裝和餐飲服務項目並不總是很受工業設施的歡迎;無論是「生物」塑料還是傳統塑料,堆肥都是一種非循環活動,只會產生溫室氣體,幾乎不會產生其他物質。
 
聚乳酸(PLA)行業開始放棄其長期以來的工業可堆肥性主張,並尋求將這種材料用於回收和生物材料的主張。生物基樹脂的說法實際上可能是有道理的,但前提是它的功能、經濟和環境性能(就生命週期溫室氣體的產生而言)能夠超過其他塑料的類似指標,特別是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丙烯(PP)、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在某些情況下,還有低密度聚乙烯(LDPE)。
 
最近有研究人員發現,約60%的家用可堆肥塑料沒有完全分解,從而造成了土壤污染。研究還發現,消費者對可堆肥性聲明背後的含義感到困惑:
 
「14%的塑料包裝樣品被認證為「工業可堆肥」,46%沒有可堆肥認證。在不同的家庭堆肥條件下測試的可生物降解和可堆肥塑料中,大多數沒有完全分解,包括60%被認證為家庭可堆肥'的塑料。」
 
3.歐洲將繼續引領反洗綠浪潮
 
儘管對於「洗綠」的定義還缺乏具有公信力的評估系統,但其概念基本可以理解為是企業偽裝成「環境之友」,試圖掩蓋對社會和環境的破壞,以此保全和擴大自己的市場或影響力,為此一場「反洗綠」行動也由此興起。
 
據《衛報》報導,歐盟委員會正在特別尋求確保聲稱「生物基」、「可生物降解」或「可堆肥」的產品符合最低標準。為了打擊「洗綠」行為,消費者將能夠知道一件物品生物降解需要多長時間,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了多少生物質,以及它是否真的適合家庭堆肥。
 
4. 二次包裝將成為新的壓力點
 
不僅是中國,過度包裝問題困擾著很多國家,歐盟也希望解決過度包裝的問題,擬議的法規草案規定,從2030年開始,「每個包裝單元必須減少到其重量、體積和包裝層的最小尺寸,例如通過限制空白空間。」根據這些提案,到2040年,歐盟成員國必須將人均包裝廢棄物比2018年減少15%。
 
二次包裝傳統上包括外瓦楞紙箱、拉伸和收縮膜、角板和帶子。但它也可能包括外部主要包裝,如用於化妝品(如面霜)、健康和美容輔助(如牙膏)和非處方藥(OTC)(如阿司匹林)的貨架紙箱。有人擔心,新規定可能會導致這些紙箱被拆除,造成銷售和供應鏈的混亂。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