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3年,影響包裝行業的因素和趨勢
發佈日期:31/01/2023
消息來源:3F未來食物
2023年,包裝行業將面臨什麼?歐洲包裝協會的編輯團隊對該行業在未來一年將面臨的最大挑戰進行了預測。
 
為包裝創造一個可持續的未來
 
2022年11月30日,歐盟委員會提出了一項歐洲包裝和包裝廢物法規提案,讓人感覺歐洲的監管環境正在將歐洲綠色協議、循環經濟計劃、廢棄物法規和碳議題連接起來,以創造一個比以往更加一致、明確的議程,而且該提案還發出了關於商業機會和商業風險的明確信號。
 
毋庸置疑,企業面臨著一系列更加具體和緊迫的要求,不僅是包裝的可回收性(將受到更多規範性標準的約束)以及塑料包裝的最低塑料回收含量,在可再利用和重複填充領域還會有更多的監管干預。
 
正如Mattia Pellegrini(歐盟委員會環境總署的負責人)去年9月在里斯本舉行的可持續包裝峰會上所分享的,強制性的再利用目標將被引入,從現在到2040年可能還會持續升級。再利用目標將根據一級、二級、三級包裝和每個部門來設定。
 
這些都代表著歐洲消費者對包裝產品的環境期望值發生了變化——隨著聯合國塑料污染條約在全球監管方面取得進展,我們應該將其視為全球範圍內的進展藍圖。
 
如何克服再利用或重複填充所面臨的障礙?如何加快循環材料的進展和投資?所有的利益相關者如何更有效地合作,以優化可持續的轉型?這些將是2023年包裝行業將面臨的基本問題。
 
這也將是我們的核心使命,貫穿於幫助引導價值鏈走向包裝的可持續未來以及下一屆可持續包裝峰會(2023年11月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所有倡議和討論之中。
 
替代包裝材料
 
包裝行業一直在尋找化石燃料材料的替代品。為了解決製成生物塑料的植物與食品生產競爭的難題,生物塑料行業正在研究使用非糧食作物,如纖維素和海藻。創新技術的重點也是糧食作物生產中的非食用副產品。到目前為止,這類材料的開發規模仍相對較小,但在2022年,我們看到了規模擴大的趨勢。
 
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創新地平線會議上(Innovation Horizon conference in Amsterdam),我們聽到了一些有趣的案例——例如,一家致力於開發紅海藻的初創公司,以及另一家從農業廢棄物中提取天然生物聚合物的公司。
 
這一行業充滿了激情和動力,預計其發展勢頭將在2023年加快。初創公司Notpla最近與包裝生產商Coveris合作,推出了具有防油和防水特性的海藻塗層紙盒包裝,類似於這樣的合作可以不斷促進這一行業規模的擴大,因此預計在2023年將看到更多的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百威英博(AB InBev)和可持續纖維技術公司展開合作,利用剩餘的大麥秸稈為科羅娜啤酒(Corona beer)提供二次包裝解決方案。
 
此外,在基於纖維的包裝領域,烏克蘭初創公司Releaf Paper開發了一種工藝,可以將來自落葉的纖維素轉化為紙質包裝產品。該公司已獲得歐盟委員會EIC加速器2022計劃(EIC Accelerator 2022 programme)的250萬歐元資助,預計該技術將在2023年得獲得大力推進。
 
紙質包裝
 
雖然我們不會很快看到基於纖維的包裝完全取代塑料,但可以預期,大小品牌都會繼續在某些應用中逐漸轉向紙質包裝解決方案。雀巢(Nestlé)、瑪氏箭牌(Mars Wrigley)和瑞特斯波德(Ritter Sport)等一些大公司已經推出了他們自己的紙製生產線。
 
2023年,我們肯定會聽到更多來自紙質瓶包裝領域的消息。紙瓶製造商Paboco的解決方案就是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子,該解決方案已經被嘉士伯(Carlsberg)、可口可樂(Coca-Cola)和絕對伏特加(Absolut)等公司試用。今年,Paboco還將推出其紙瓶的下一代原型,該原型還將採用Blue Ocean Closures的紙質瓶蓋。
 
紙瓶包裝領域還有其他的創新者。隨著與卡夫亨氏(Kraft Heinz)合作開發紙製番茄醬瓶,2023年,Pulpex和Stora Enso的紙瓶解決方案將進一步走向全面商業化。
 
更有效且更容易回收的紙包裝阻隔解決方案的開發也在進行之中,2023年肯定會看到該領域更多的實例。用於取代紙質阻隔層的聚合物塗層板的分散塗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領域,Walki和Kemira等公司在該領域處於領先地位。
 
除了增強材料特性外,可加工性也是紙質包裝商面臨的一大挑戰。對此,我們希望看到機械供應商和包裝生產商之間能夠加強合作,使品牌在不影響性能或成本的情況下更容易轉向新的紙質解決方案。
 
撇開創新不談,行業內仍存在一些問題和爭議,必須在未來加以解決。例如:像上述紙瓶這樣的產品是否仍然是小眾產品,能否真的大規模取代塑料?
 
即使是當前最先進的紙質解決方案,仍會留下一定的鋁或塑料層的殘留物,那麼目前正在進行的這些創新能否真正應對紙質廢物流實現完全可回收這一巨大挑戰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歐盟發布包裝和包裝廢棄物指令
 
2022年11月底,期待已久的歐盟包裝和包裝廢棄物指令(PPWR)終於揭曉。這對包裝行業究竟意味著什麼,包裝行業2023年又將發生怎樣的變化呢?該指令是歐盟推動包裝可持續性發展的基石,規定了許多目標和要求,其目的是處理包裝廢棄物,同時消除因成員國對包裝設計採取不同規則而在內部市場造成的障礙。
 
最近發布的指令修訂版表明,歐盟希望進一步實現其目標,即到2030年使歐盟市場上的所有包裝都能以「經濟上可行的方式」重複使用或回收。
 
關鍵是還制定了一個新的目標:與2018年相比,到2040年每個成員國的人均包裝廢物減少15%。歐盟委員會表示,與其他途徑相比,這將導致整體廢物減少37%。
 
修訂的重點還包括完全禁止某些形式,進一步實施DRS,以及強制回收率。此外,公司可能必須向消費者提供一定比例的可重複使用或可再填充包裝的產品,儘管根據行業對洩漏的提案草案的回應,這一比例被認為低於最初的估計。
 
那麼,2023年我們該怎麼辦?值得注意的是,至少現在,這些修訂還不是最終版,還不具有約束力。今年,這些提案將被交給歐盟議會、歐盟理事會和所有27個成員國。在這個過程中,它們還可能會發生變化。
 
無障礙性和互動性
 
去年,無障礙包裝和互動設計在產品中佔有重要地位,也是圍繞包裝設計和包裝包容性展開的廣泛對話的一部分。在一篇評論性文章中,Equator Design的英國、IE和澳大利亞的執行創意和戰略總監Howard Wright強調了品牌要從用戶那裡尋求反饋,要為色盲、閱讀障礙的人引用色彩理論和字體,同時也要考慮到有學習障礙或視力障礙的用戶。
 
Lewis Moberly和Tropic Skincare為有閱讀障礙和神經多樣性的消費者開發了「Susie Script」字體,應用於Tropic Skincare的包裝和網站;可口可樂英國成為第一個試用Navilens技術來幫助盲人和弱視消費者的飲料品牌;Mimica和UNITED CAPS合作創造了一個帽子來幫助「視力障礙和認知障礙」的人。
 
然而,「殘疾人名單」的創始成員Liz Jackson強調,「包容性」包裝往往會關注行動能力和失明,殘疾人可能會因為產品沒有使用「殘疾人」一詞,或價格太貴,或沒有獲得商業發布等問題而被抹殺。Jackson補充說,公司在設計無障礙包裝時,需要考慮殘疾人「世世代代破解自己的解決方案」的方式。
 
希望在2023年,我們可以看到這一領域的更多創新,以及針對更多種類的殘疾和狀況的創新。
 
高級回收利用
 
在歐洲和美國,一些高級回收利用設施正在計劃和投資中;儘管根據ecoprog的數據,在2022年初,全球已經有超過90個以塑料為導向的項目正在進行,最近陶氏公司(Dow)及其合作夥伴仍增加了幾項新設施。2023年,隨著新的高級回收利用工廠的繼續建設或開始建設,預計更多的公司也會效仿。歐盟的包裝和包裝廢棄物指令受到了抨擊,因為它的修訂顯然沒有解決將食品級廢棄物降級為非食品級應用的問題,而且機械回收不能按照歐洲標準生產食品安全材料——具有可持續發展意識的製造商可能會自己動手,實現包裝的完全循環。
 
畢竟,正如Mura Technology公司的Geoff Brighty博士所強調的那樣,在回收利用方面,塑料是一個全球性的挑戰,除了普遍減少消費外,更有效的回收方法是至關重要的。Geoff Brighty博士承認,Mura公司仍在尋找一種方法來回收用於加熱其HydroPRS系統的低壓鍋爐的加工氣體。儘管如此,該行業目前對化學解決方案的興趣是毋庸置疑的。
 
此類工藝的快速擴展可能會為進一步討論其長期可持續性打開大門。質疑其真正好處的論文、報告和LCA已經發表——例如,世界自然基金會擔心它們可能導致更高的碳排放,對人類健康造成潛在威脅,而且與機械設備相比,它們並沒有什麼額外好處。
 
更多的回收工廠將產生更多的數據來應對這些擔憂。不過,除非它們被證明是合理的,否則高級回收利用的興起很可能會持續到未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