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紙漿2023年報:供需雙增應時而變
發佈日期:01/02/2023
消息來源:中國紙業網
2022年漿、紙產業鏈利潤向上游集中,紙漿價格居高不下,主要邏輯是針葉漿供應下降,同時國內造紙產能大量投放木漿剛需增加。2023年單從針葉漿供需看,這一情況可能有緩解但仍未結束,闊葉漿在新增產能投放後供需進一步寬鬆,緩解針葉漿供應緊張的矛盾,預計2023年國內針葉漿現貨均價6400 /噸,下跌10%,運行區間5800-7500 /噸,影響因素及運行節奏方面,上半年看海外供應,下半年看國內需求,重心或逐步下移,主要利空來自海外市場。

供應存在增量,Arauco和UPM的兩個闊葉漿項目按計劃會陸續投產並有望逐步達產,但針葉漿新增產能遠不及闊葉漿,並且2022年海外一系列「光怪陸離」的事件表明針葉漿供應端錯綜複雜,故此2023年仍要提防供應擾動問題,特別是運輸及原料端,預計供應存在增量但幅度還待觀察,國內進口增量或源自海外分流。

需求方面,內、外需預計出現分化。外需強勢不在,需求下滑會持續至三季度,中國成品紙出口及歐洲紙漿需求均將下降。內需分兩方面看,一是剛需依然穩中有增,2023年國內仍將有較多的文化紙、白卡紙產能投放,支撐木漿剛需;二是2022年缺失的主動補庫需求,可能會有改善,2022年廠家低開工率是成品紙供需失衡、紙廠利潤較差所致,導致紙漿備貨或投機需求下降。

2023年國內成品紙需求預計改善:一是從消費能力看,2022年前11個月,居民部門存款增加14.9萬億,創歷史新高,央行調查問卷顯示,居民儲蓄意願增加至58%,計劃消費佔比降至23%,疫情和其他不確定因素使居民消費意願大幅下降,儲蓄大幅增加,而伴隨疫情及經濟下行的利空影響減弱,居民積累的儲蓄有望釋放;二是從消費意願看,防疫政策轉變有望使社會活力逐步恢復,同時政策刺激下房地產行業可能逐步見底並好轉,國內經濟見底企穩走強的概率加大,可能會刺激局面消費意願上升。

估值上看,紙漿處於歷史高位,同時紙漿更偏向是後周期的商品,預計2023年大的風險來自海外經濟走弱及需求下滑,但產業鏈集中度的差異,使紙漿在定價上仍具備優勢,因此估值向下的幅度依然要謹慎去預測,紙漿估值回落可能會通過時間換空間的形式完成。

從木漿國內供需平衡表看,2023年供需增速或相差不大,供應增量略高於需求。

操作方面,造紙企業在紙漿價格下跌後,關注自身成品紙出貨情況,成品紙出貨好轉則可關注在盤面的買保機會,另外就是在基差較大的情況也可關注在遠期合約上逢低買保。對於持有木漿庫存的貿易企業,在遠離交割月的時段可以在盤面升水放大後賣出保值。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