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先秦漢唐畫全集》第二卷全一冊 仿真畫印刷品質、細膩筆觸一覽無遺
發佈日期:02/02/2023
消息來源:立報傳媒
 
中華五千年文化中,繪畫一直都是藝術中的精髓。然而,經歷朝代更迭,能夠留存至今的絹質、紙質文物少之又少,也相當珍貴。因此,相關文物多由各大博物館典藏,無論民眾或是研究學者,幾乎都得透過對外展覽,才能一睹其風采。

為讓這些國寶文物能夠永久呈現在大眾面前,「秦鼎文流出版社」獲取台北故宮授權高解析圖檔,並運用全台最先進大開本裝幀技術,打造《先秦漢唐畫全集》第二卷全一冊,收錄故宮典藏先秦漢唐的 25 件經典書畫,期盼透過此畫集的出版,能讓國寶深入民眾生活。

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明定:「古物依其珍貴稀有價值,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將流傳至今的文物分為「國寶」、「重要古(文)物」與「一般古(文)物」,目前故宮國寶約 268 件,而這些千年前的作品,在故宮更有特別的保存規範,若對外展覽一次,至少要回庫房休息三年,且一次展期最多為 42 天。對於喜愛古物民眾或研究學者而言,欣賞國寶的機會相當難得,儘管有幸參與展覽,也因文物保存的關係,無法在昏暗的展間好好觀賞。

因此,長年致力發展中華傳統文物的保存與推廣的「秦鼎文流出版社」起心動念,希望出版一部市面上收錄最多故宮繪畫的大開本精裝畫冊,劉永逸老師表示:「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歷代畫作,都不乏描繪其創作年代的生活樣貌,在在彰顯著藝術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連結與共鳴,希望能讓所有民眾欣賞、體會。」

仿真畫印刷品質、細膩筆觸一覽無遺,供民眾與學者細細品味
 
因此,秦鼎文流團隊便向台北故宮申請高解析度圖檔,以世界最大開本技術製作《先秦漢唐畫全集》第二卷全一冊,收錄鮮少展出的 25 件作品,包括晉、隋各 1 件,唐 23 件。其中,更有《文資法》定義的「國寶級文物」,包括顧愷之的〈洛神圖〉、晚唐的〈宮樂圖〉與〈明皇幸蜀圖〉。

《先秦漢唐畫全集》第二卷全一冊中,每一幅藏品均有「藏品全貌圖像」、「藏品原尺寸圖像」以及「藏品局部放大圖像」等內容,部分圖檔更放大至 250% ,因此,在印刷技術上更不能馬虎。本次印刷採用調幅加網,將⼀般印刷品使⽤的 175Lpi 規格,增加到 280Lpi,達到⼀般書籍印刷所無法呈現出的畫作細微筆觸,無論是畫作的紙張、絹帛的紋路差異,皆能⼀覽無遺,讓專史研究者能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細究千年前的作品。

秦鼎文流團隊便向台北故宮申請高解析度圖檔,以世界最大開本技術製作《先秦漢唐畫全集》第二卷全一冊,收錄鮮少展出的 25 件作品,包括晉、隋各 1 件,唐 23 件。
 
邀請殿堂級學者撰寫圖文賞析 並引進台灣最最高規開本裝幀技術 
而在作品說明則邀請故宮研究員及國內藝術史專家撰寫,將每件作品之款識、題跋、印章等一一列出,並透過三審三校詳細的審閱作業,將作品精髓得以用文字完整呈現。

畫集裝訂部分,秦鼎文流出版社打破國內業界最⾼的⼗⼀針鎖線技術天花板,特別引進「⼗三針鎖線機」的裝幀技術,來支撐大開本的重磅書籍。綢布書封則是純手工製作,燙金書名更顯尊榮,讓《先秦漢唐畫全集》第二卷全一冊不單只是一本畫集,更是一本供收藏的「書畫圖錄」。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