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3年起 中國這些政策標準將影響印刷包裝行業發展
發佈日期:02/02/2023
消息來源:印刷經理人雜誌
2023年起,與印刷包裝行業相關的一系列政策標準與規劃將開始實行,或將影響並改變著整個行業的發展。印刷包裝企業應當了解並重視它們,順應時代趨勢,共同推動印刷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1、國家小規模納稅人減免增值稅

財政部、稅務總局於2023年1月9日發布《關於明確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減免增值稅等政策的公告》,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對月銷售額10萬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按照本公告規定,應予減免的增值稅,在本公告下發前已徵收的,可抵減納稅人以後納稅期應繳納稅款或予以退還。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國印刷包裝行業中小企業佔大多數,此政策的出台無疑對於這些小規模企業是一大利好。

2、部分紙製品和印刷設備關稅降為「零」

2022年12月28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2023年將調整部分商品的進出口關稅。為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2023年1月1日起,中國將對1020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部分木材和紙製品的關稅將顯著下降,包括文化紙、白卡紙、包裝紙、紙袋、紙箱等絕大多數產品的關稅直接降為「零」。

對於印刷版材類產品、印前設備類產品,以及印刷設備零配件及輔助設備類產品,全年依然實施零關稅;對於數字印刷設備類產品,關稅再度下降,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產品實施零關稅;對於傳統印刷設備類產品,如部分平張紙膠印機、柔性版印刷機、凹版印刷機等依然實施暫定稅率,最惠國稅率幾乎沒有變化,且暫定稅率無變化。

3、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出台
 
2022年10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2年版)》,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據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新版鼓勵目錄包括兩部分:一是全國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適用於全國;二是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適用於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以及海南省。全國目錄裡,與印刷包裝相關的產業條目詳見第193至197條,內容如下:

在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裡,有5個省份鼓勵外商投資與印刷包裝相關的產業,如下:
  • 安徽省:包裝裝潢印刷品印刷
  • 江西省:包裝裝潢印刷品印刷
  • 河南省:數字化包裝裝潢印刷品印刷
  • 湖北省:包裝裝潢印刷品印刷
  • 雲南省:包裝裝潢及其他印刷

4、《重點管控新污染物清單(2023年版)》發布

2022年12月30日,生態環境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佈《重點管控新污染物清單(2023年版)》,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行動方案》提出,開展新污染物治理試點工程。在長江、黃河等流域和重點飲用水水源地周邊,重點河口、重點海灣、重點海水養殖區,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聚焦石化、塗料、紡織印染、橡膠、農藥、醫藥等行業,選取一批重點企業和工業園區開展新污染物治理試點工程,形成一批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綠色替代、新污染物減排以及污水污泥、廢液廢渣中新污染物治理示範技術。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制定激勵政策,推動企業先行先試,減少新污染物的產生和排放。為此,印刷包裝行業應當積極響應地方政策,推動綠色印刷發展。

5、部分印企被豁免列為環境監管重點單位

2022年11月28日,生態環境部官網發布《環境監管重點單位名錄管理辦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值得注意的是,《辦法》明確了具備六種條件之一的應當列為大氣環境重點排污單位,其中包括「工業塗裝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全部使用符合國家規定的水性、無溶劑、輻射固化、粉末等四類低揮發性有機物含量塗料的除外」和「包裝印刷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全部使用符合國家規定的低揮發性有機物含量油墨的除外」。換言之,意味著全部使用低VOCs含量塗料、油墨的工業塗裝、包裝印刷行業規模以上企業豁免列為大氣環境重點排污單位。

6、新《國家印刷示範企業管理辦法》發布

2023年1月1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發布《國家印刷示範企業管理辦法》,2011年12月6日新聞出版總署印發的《國家印刷複製示範企業管理辦法》同時廢止。原認定的國家印刷複製示範企業到2022年12月31日失效,企業可以按照本辦法重新申報。《辦法》提出,國家印刷示範企業分為四類:保障支撐類、創新引領類、智能製造類、專業特色類。國家新聞出版署每兩年組織開展一次國家印刷示範企業的評審認定。

7、印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新標準發布

為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防治環境污染,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促進印刷工業的技術進步和可持續發展,2022年11月4日,生態環境部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印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GB 41616—2022)。

本標準為首次發布,規定了印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監測和監督管理要求。印刷工業企業或生產設施排放水污染物、惡臭污染物、環境噪聲適用相應的國家污染物排放標準,產生固體廢物的鑑別、處理和處置適用相應的國家固體廢物污染控制標準。

新建企業自2023年1月1日起,現有企業自2024年7月1日起,其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按照本標準的規定執行,不再執行《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標準》(GB 16297—1996)中的相關規定。各地可根據當地生態環境保護需要和經濟與技術條件,由省級人民政府批准提前實施本標準。

8、包裝領域兩項國標將正式實施

2023年2月1日,《包裝回收標誌》和《包裝包裝與環境術語》等兩項國家標準將正式實施。《包裝回收標誌》聚焦紙、塑料、金屬、玻璃及復合材料等常用包裝材料的生產、使用和回收需求,結合不同材質特點,規定了回收標誌的類型、基本圖形和標註要求;《包裝包裝與環境術語》則給出了相關重要術語及定義,使供應鏈相關方更容易理解、更方便掌握,將為有效開展包裝生產、回收、處理提供支持。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