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2年美國出版業狀況六大特點
發佈日期:13/02/2023
消息來源:百道網
百道網根據行業數據對2022年歐美市場圖書銷售情況進行了匯總分析,以便於出版業同仁從橫向了解海外書業整體趨勢。以下將以美國市場為例,在總體市場分析的基礎上,分別從書商、出版商、知識產權等視角帶大家縱向了解2022年海外出版業發展概況。

1.2022年美國圖書銷售倒地,但仍高於疫情前的水平
 
按美國《出版商周刊》(Publishers Weekly)的觀點,2022年美國圖書銷售勢必要回落。因為疫情后釋放的圖書購買力推動了2021年驚人的圖書銷售業績,使得2022年業績相比前一年有所回落,但仍遠高於疫情前水平。除此之外,圖書出版業也備受疫情后出現的供應鏈、印刷產能等問題困擾,外加全球經濟衰退帶來的三高(高利率、高成本、高通貨膨脹),一定程度的影響了銷售業績。
 
事實上,疫情帶來的影響不止於此。雖然五大出版商都已經重新開放了辦公場所,但返工情況還不明朗。此外,疫情也成為了薪酬、公平、多樣和包容性等一些長期存在問題的導火索,從業者尤其是年輕人,以哈珀柯林斯(HarperCollins)為代表,正在推動著出版業職場變革。
 
關於2022年的圖書銷售情況,在《2022年歐美圖書銷售整體下滑,虛構類圖書一枝獨秀》一文,已用NPD BookScan的單位銷售量數據進行過分析。在此另源美國出版商協會(AAP)銷售額數據,供業界同仁參考。根據AAP StatShot項目的監測數據,2022年前11個月的圖書總銷售額為76.86億美元,低於2021年的81.8億美元。從細分市場看,成人類的銷售額同比下降6.4%,少兒類(包括青少)的銷售額同比下降5.3%。儘管比前一年有所下降,2022年的銷售總額仍遠高於2020年。電子書在疫情初期銷售一路走高,但2021年的前11個月,電子書收入同比下降6.3%,銷售額為9.28億美元。與此同時,可下載有聲書收入同比增長7.2%,銷售額達7.67億美元。
 
2.實體書店回暖
 
2022年,消費者回歸實體書店。根據美國書商協會(ABA)報告,會員人數創下新高。巴諾書店(Barnes & Noble)在這一年開設了16家新店,據傳巴諾2023年將再開設30家。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截至2022年11月實體書店總銷售額比2021年的可比時期增長了6.8%。獨立書店銷售額有望在2023年恢復到或超過2019年水平。
 
3.亞馬遜裁員
 
自2015年11月開設了第一家實體書店後,亞馬遜一路敲鑼打鼓、高調宣傳,連續開了24家店,這種擴張節奏隨著2022年春季亞馬遜宣布關閉所有實體書店而落下帷幕。
 
隨著消費者在2022年開始回歸線下書店,在線銷售的增長放緩,這一趨勢對亞馬遜造成了嚴重打擊。為了減少圖書庫存積壓,亞馬遜在夏季大幅削減新訂單。根據部分出版商透露,亞馬遜的訂單銷售額在夏季幾個月裡下降了70%。哈珀柯林斯認為,亞馬遜的訂單量暴跌直接導致其季度銷售額下降11%。同時,為壓縮成本,2022年11月亞馬遜CEO安迪·賈西(Andy Jassy)宣布將取消圖書業務的部分編制。
 
訂單量的急劇下降,加上圖書業務裁員的消息,讓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是亞馬遜要退出圖書市場的前兆,但亞馬遜否認了這一猜測。
 
4.出版商的整合
 
2022年美國司法部(DOJ)給企鵝蘭登書屋(Penguin Random House)與西蒙舒斯特(Simon & Schuster)的合併按下了暫停鍵,這一事件在全世界範圍內引起了出版界的極大關注。然而,這個故事還沒有結束。因為與流媒體視頻業務不相符,所有者派拉蒙(Paramount)仍然致力於出售西蒙舒斯特。新買家可能是國際資本或風投公司,也可能會是另一家五大出版商——阿歇特(Hachette)或哈珀柯林斯(HarperCollins)。
 
5.美國出版商協會(AAP)獲得針對馬里蘭州圖書館電子書保護法的初步禁令
 
AAP於2022年在美國馬里蘭州的聯邦地區法院就馬里蘭州電子書保護法提起起訴,並贏得勝利。該法院批准了AAP關於禁止執行馬里蘭州新圖書館電子書保護法的初步禁令請求。新法於2022年1月1日生效,法院認為該法律的實際影響是,出版商將被迫向圖書館提供他們的產品——無論他們是否願意——以避免面臨民事執法行動或刑事訴訟。業內人士則認為,這種「單邊倒」的判決,並未解決案件的核心問題——圖書館對電子書的公平使用。而在美國,「公平」是一種政治正確,本案只能讓其他州以此為尚方寶劍,在電子書立法上順利「避坑」。因此,出版商的「版權保護」,仍不能落地。
 
6.互聯網檔案館版權侵權案
 
此外,AAP與四大出版商對互聯網檔案館提起了版權訴訟,原因是該館根據自認為合法的「受控數字借閱程序」(CDL)以圖書館的紙質圖書掃描件提供借閱服務。
 
互聯網檔案館的創始人布魯斯特·卡勒(Brewster Kahle)表示:「出版商提起訴訟無疑表明,圖書館不能在數字世界中購買圖書,只能根據其條款獲得許可。我們只能以他們明確許可的方式來保存圖書,並且只能在他們同意的時間內保存。而且,我們無法借出我們付款購買的內容,因為我們不擁有這些內容。這不是法律規則,而是許可規則。這毫無道理可言。」「即使在數字世界中,圖書館也有權購買圖書,保存並出借。」
 
在電子書市場商業化的15年後,在谷歌圖書訴訟結束5年後(經過11年的訴訟),這起引人入勝的版權案件最終能否達成和解,仍有待觀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