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獨食」文化帶動食品包裝革新!小包裝湯底塊、奶精球調味料改變了日本食品型態
發佈日期:28/02/2023
消息來源:食力
 
「一人食」概念最先起源於日本:20世紀末,日本經歷了「泡沫經濟」時期,根據日本官方發布的統計數據:在1995∼2015年間,日本家庭平均規模構成從2.82下降到2.39。此後日本的少子化現象逐漸嚴重、國民的結婚率與生育率逐年降低,獨身青年以及一人食的現象便由此出現。

日本的各類食品飲料廠商也積極應對人口結構的變化,開發出適合單身或少人數(1至2人)家庭的產品。在眾多一人食細分品類中,Foodaily認為,有兩個非常值得關注的賽道,即一人食調味品和微波食品。

微波爐成「一人食」重要烹調媒介

用微波爐烹飪食物,因具有方便快捷等特點,幾乎不需要進行事前準備,從而深受日本消費者的喜愛。日本廠商也針對「一人食」群體的特點,將微波食品玩出了各種花樣。

以日本消費者非常喜愛的食品咖哩舉例,傳統的咖哩多是袋裝,只能水浴加熱或將內容物倒出後加熱,直接放進微波爐可能會爆炸。針對這一痛點,2003年9月,日本大冢食品公司推出世界首款「可以用微波爐加熱的速食咖哩」,研發出特殊的AOP(Auto Open Pouch)包裝:當包裝內壓力達到一定的程度,包裝附帶的片狀物會自動打開以釋放蒸汽。

可微波袋裝咖哩最大的優勢在於,相比之前的加熱方式不僅縮短了時間還簡化了步驟:只需將包裝盒打開,放入微波爐加熱,熱好的咖哩放入主食或當成配菜享用即可。但不想讓消費者動手的廠商並未停下對微波食品的探索。

為了讓不擅長烹飪、厭煩洗碗的消費者可以免除吃什麽、清洗容器的繁瑣,越來越多的廠商推出了相比普通微波食品更加方便的自帶容器式「單人份」微波食物。比如,日本廠商伊藤火腿推出的針對「懶人」的一人食產品:推出了不需要烹飪和容器就可以輕鬆享受的微波爐速食燉菜咖喱:「я⑦Жザィグガよ」。

產品自帶特殊的微波爐對應容器,可以直接當盤子用,將包裝內的食材轉移到附帶的容器中,蓋上蓋子放入微波爐加熱即可,不需要烹飪、不需要任何材料,省去了洗盤子的煩惱,任何人都可以輕鬆烹飪,非常適合疲於刷碗或追求高效率的一人食群體,針對需求的創新也獲得了不錯的市場反饋,在發售之後便深受消費者喜愛,根據日本nikkei的方便燉菜銷售情況表可見,在發售一段時間,伊藤「я⑦Жザィグガよ」位列第一,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一人食鍋底大改造 小巧糖果樣的料理塊

日本一人食場景的另一個關鍵品類是湯底。此前的日本也同中國一樣,鍋底調料多為大包裝的家庭用量產品:主要是4∼5人份裝的即用型湯底和瓶裝濃縮型液體,但隨著日本人群結構的改變,消費者反映「大包裝無法一次用完,會造成浪費」、「大容量太重了」的負面聲音逐漸變多,廠商們自此開始積極求變,研發出了適合一人食的小包裝底料,開闢了全新的細分品類。

日本知名廠商味之素便是領先於業界,在2012年推出了日本首款名為「鍋ワшみй」的無水分固體型的一人食鍋底的品牌,開創了日本一人食底料的先河。普通一人份的鍋底通常為180g的重量,重量較重且為液體,占據的存儲空間也較大,而被輕量化到一人份7.3g的「鍋ワшみй」,除了一粒即成一鍋糖以外還非常適合一人食的飲食場景:輕巧方便的糖果型包裝擁有較小的體積,不占空間,可常溫存放,憑藉「輕巧的糖果包裝,與較小的不占地的體積」,非常適合獨居青年較為緊湊的生活空間。

之後的2013年,日本廠商“リдь”也緊隨其後,發售了旗下的單人火鍋底料「кХЧシ鍋」,產品大受歡迎的原因,不僅在於符合需求的一人食迷你包裝,還在於採用了簡便又新穎的容器。

奶精球來的靈感 調味料的突破性創新包裝

當時日本較多廠商在設計一人食產品的容器時,通常都採用小袋和棒狀的包裝,「リдь」為了突破這一包裝同質化的趨勢,決定採用特殊的容器——小型塑膠容器,特點是密封性高,且抓住包裝凹槽的部分就能簡單地打開封口,方便快捷。這種容器當時傳入日本已經有幾十年了,卻只被用作於咖啡糖漿或咖啡伴侶的容器,幾乎沒有被用作調味料的盛放容器使用過。

憑藉易撕的方便性和前無僅有的獨特包裝,產品一經推出便給市場和消費者帶來了足夠的衝擊,市場表現驚人:發售的第一年(2013年)其銷售額就達到9億日元,第二年則直接翻倍達到18億日元,成為不折不扣的熱門產品。

相比大包裝產品,一人食鍋底的容量正好滿足獨居群體的飲食需求,不必擔心用不完後的保存問題,除此之外體積小、重量也更加輕便,方便存放與攜帶,因而潛力十足。根據日本東洋經濟的數據,自2012年首款一人食底料推出以後,一人食鍋底產品的形式也更加豐富,風味的種類也更加廣泛,到2020年,一人食火鍋底料的商品種類將過100種,並且市場規模在2020年已增長至82億日元,為2012年的16倍。

在口味、包裝、體驗等層面,不斷有廠商根據消費者持續更迭的需求進行優化,持續擴大一人食鍋底產品的陣列。比如,隨著消費水平的提升,越來越多的一人食群體開始追求更高級的產品品質,2021年сюЬх推出了「クウ小鍋」(高湯小鍋),除了使用了講究的三大高湯材料:海帶、柴魚、幹香菇構成產品的基礎鮮味成分,還在此基礎上添加海蟹、帆立貝、海藻鹽等奢侈成分,使得產品具有更加奢華的味覺體驗。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