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市值達4250億美元 創新驅動纖維包裝市場實現新突破
發佈日期:01/03/2023
消息來源:Smithers
隨著消費者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提高,瓦楞紙板、折疊紙盒、紙漿模塑和特種包裝紙等纖維包裝都受到了包裝買家的新關注,有關數據顯示,2022年,纖維包裝市場總價值達到了4254億美元,而創新正在驅動市場實現新的突破。

市場分析機構Smithers的一項研究——《2027年纖維包裝的未來》顯示,到2027年,全球纖維包裝需求有可能達到5034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CAGR)達到3.4%。與此同時,纖維包裝的總產量將從2.644億噸(2022年)增加到3.163億噸(2027年),年復合增長率為3.7%。

目前,諸多全球知名零售商和主要的快速消費品公司都已經簽署承諾書,提高使用的包裝組合的可持續性。而紙板等纖維包裝產品則因其可再生的屬性更容易被消費者接受,大部分歐美國家都已經出台有關政策,杜絕一次性塑料的使用。

在報告中,Smithers研究了當前基於纖維的包裝設計的最新進展,包括正在開發的包裝紙板,這些纖維包裝生產商都在致力於提高技術創新投入,克服纖維包裝不足,努力使纖維包裝進一步取代食品、個人護理用品和飲料的一次性塑料包裝,在技術層面,需要進行以下創新升級:

首先,在食品包裝方面,需要開發卓越的功能性阻隔塗層,保護纖維材料免受油脂和水的影響,易於保存易腐食品。因此,多家包裝紙企推出了新的特種阻隔紙,用於小袋包裝和食品服務等,這些紙種已經在新鮮產品和糖果等領域取得一定突破,未來隨著塗層性能的進一步提高,將出現更多的多樣化產品。

其次,在飲料方面,液體紙板製造商正在嘗試去除鋁製阻隔層,包括Absolut、Carlsberg和Unilever(Lenor)在內的多家國際知名品牌已經試用了基於纖維的飲料瓶。雖然許多纖維基飲料瓶仍然依賴於一次性聚合物阻隔層,但是阻隔層的回收去除方法得到了改進,使得回收之後,去除阻隔層而不損壞回收纖維,從而實現纖維基飲料瓶的高效回收與利用。

此外,對於個人護理用品,紙板製造商也開發了更多基於纖維的包裝材料,既保留了優質的外觀和感覺,也提高了產品包裝的質量。還有工業和運輸包裝也在使用更多的纖維基替代品,特別是電子商務中的包裝紙袋和紙盒使用份額逐漸提高。

因此,包裝紙板生產企業應該注重技術創新,根據市場需求的差異開發更多個性化和多樣性的產品,供市場選擇。

例如,近日,英國紙企Mondi便正在開展中度、高度和極高度紙基包裝阻隔性能的研發,開發了全系列的FunctionalBarrier包裝紙板阻隔層。通過應用不同的阻隔技術,如擠壓塗層、水性塗層和其他極高的阻隔性塗層等為不同需求的客戶提供個性化產品,適合於各種工業用途。其中,中等阻隔功能紙可用於工業、電子商務和個人護理包裝,提供高密封性和中等水蒸氣保護;高阻隔功能紙提供高等氧氣和水蒸氣阻隔,以及用於冷凍食品和巧克力的高油脂和礦物油阻隔;極高度阻隔功能紙用於消費類食品,如咖啡、穀物和糖果,為產品提供卓越的水蒸氣和氧氣保護,並確保較長的保質期。

未來五年內,創新技術的開發將使纖維包裝利用率大幅提高,其中,紙漿/纖維模塑的增長軌跡最為強勁,目前多家國際知名紙企也正在進行多條生產線的擴建,滿足對熱成型塑料替代品的需求,可以預見的是,未來與纖維包裝有關的創新技術還將繼續湧現。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