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世界首創「相變油墨」可實現被動式控溫
發佈日期:03/04/2023
消息來源:科技日報

澳洲墨爾本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世界上第一種可改變房屋、汽車供暖和製冷方式的「相變油墨」,能實現複雜的「被動氣候」控制,具有幫助減少能源消耗和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巨大潛力。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的《材料化學雜誌A》上。

研究領導者穆罕默德·塔哈博士表示,這些油墨可用于開發塗層,實現被動加熱和冷卻。

被動式的氣候控制方式可創造舒適的生活條件,並可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例如,為了在冬天供暖,在建築立面上的油墨可以自動轉換,以便在白天通過更多的太陽輻射,並在晚上提供更好的隔熱來保暖。在夏天,它們可以形成屏障,阻擋來自太陽和周圍環境的熱輻射。

利用納米技術控制日常環境溫度的多功能「相變油墨」是一種概念驗證,可以層壓、噴塗或添加到油漆和建築材料中。它還可以融入服裝,在極端環境中調節體溫,或者用於製造大型、靈活和可穿戴的電子設備,如可彎曲電路、攝像頭和探測器,以及氣體和溫度感測器。

塔哈表示,新研究意味著現有的結構和建築材料可以進行翻新,這種油墨很可能會在5年到10年內投放市場,通過與業界的合作,還可以擴大規模,並將其整合到現有新技術中,作為應對世界氣候變化挑戰的一種解決方案。

這一突破是通過發現如何修飾「相變材料」的主要成分之一的二氧化釩而實現的。相變材料使用熱或電觸發器創造足夠能量,使材料在壓力下自我轉化。以前,相變材料需要加熱到非常高的溫度才能啟動它們的相變特性。

塔哈博士團隊測試了他們如何觸發絕緣體—金屬相變的反應,在這種反應中,新材料起到了開關的作用,阻止超過特定溫度的熱量。

研究人員表示,新材料可以根據需要調整其吸熱性能,這意味著可以設計出更智慧的磚和油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