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制裁下的俄羅斯包裝業
發佈日期:03/10/2023
消息來源:全球印刷與包裝工業

在受到西方制裁之後,俄羅斯包裝行業面臨著一系列獨特的挑戰。與以往危機的普遍趨勢(例如需求下降和購買力下降)不同,俄羅斯包裝市場的現狀呈現出明顯的發展障礙。在這些制裁的背景下,該行業正在努力解決包裝短缺問題,包括PET包裝、鋁蓋、防潮紙標籤和關鍵生產添加劑。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許多公司已剝離或出售其在俄羅斯的包裝業務。其中包括喜力、盟迪和史墨菲卡帕。監管審查加劇了這些壓力,監管審查的重點不僅是限制聚合物的價格,還限制包裝和產品本身的價格。

全球包裝趨勢:俄羅斯處於什麼位置?

在全球範圍內,每年生產約39億噸糧食,其中約三分之一被浪費。包裝在最大限度地減少這些損失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儘管人們努力保護環境並增強生態可持續性,但全球包裝行業仍在蓬勃發展。根據瑞士諮詢公司Horváth&Partner AG的研究,包裝產品的銷售額預計將從2021年的7700億美元增長到2025年的1萬億美元。

全球食品工業的大多數包裝材料都源自不可再生資源,主要是聚乙烯和聚丙烯等聚烯烴類聚合物。柔性和剛性聚合物包裝在國際和俄羅斯市場中佔有重要份額。 全球市場上超過60%的軟包裝用於食品行業。專家預測,到2024年,全球軟包裝市場規模將超過2500億美元。

美國軟包裝協會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有83%的品牌使用某種形式的軟包裝。此外,26%的品牌在過去五年中增加了軟包裝的使用,另有31%的品牌打算在不久的將來這樣做。食品軟包裝在國外和俄羅斯都很流行。

俄羅斯包裝行業的主要趨勢

EcoTechnologies”董事會主席康斯坦丁·拉扎耶夫概述了全球食品行業軟包裝領域的主要現代趨勢:

一次性包裝的市場條件更加嚴峻:在對不可回收包裝徵收稅收的鼓勵下,軟包裝協會等組織正在敦促迅速採用阻隔膜進行二次回收。

專注於開發可重複使用的包裝:人們越來越重視擴大可重複使用的包裝領域。

增加可生物降解包裝的產量:對可生物降解包裝的需求正在上升。

軟包裝的多樣性:人們正在尋求更多種類的軟包裝選擇,增加功能層並推動單一材料,儘管這些趨勢有時是矛盾的。

需要不同的包裝選擇:需要各種包裝選擇,尤其是小包裝和分份包裝。

智慧包裝開發:作為物聯網一部分的「智慧」包裝的創建和改進,通常需要特殊的添加劑和附加層。

然而,許多國家已經開始放棄使用塑料包裝,尤其是乳製品。儘管俄羅斯在這方面進展有些緩慢,但它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加入這一趨勢。因此,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轉向玻璃和複合紙板包裝。例如,從2017年開始,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西方國家對乳製品玻璃包裝的需求激增。

此類包裝製造商的行銷努力旨在建立並加強玻璃與農場新鮮、環保產品的聯繫。儘管如此,專家認為,專注於玻璃包裝可能不是最明智的選擇。使用玻璃是一個高度能源密集的過程,玻璃包裝通常無法與其他類型的包裝競爭。對於製造商來說,包裝必須具有成本效益,而對於消費者來說,玻璃奶瓶的成本通常是塑膠或紙板替代品的2-3倍。

俄羅斯乳製品包裝的狀況和類型

俄羅斯的包裝行業與全球情況有所不同。值得注意的是,非食品行業的包裝幾乎完全實現進口替代。生態包裝的趨勢很明顯,但採用的速度較慢。俄羅斯包裝生產中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的總體使用率仍然很高,高達80%

在俄羅斯應對這些挑戰之際,它正處於包裝行業的十字路口。適應全球遠離塑膠的趨勢,同時解決國內生產差距和可持續性問題是一項多方面的任務。俄羅斯包裝行業應對這些挑戰的能力對於決定其未來在全球舞臺上的成功至關重要。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