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禮品包裝市場的起步與發展
發佈日期:21/12/2023
消息來源:全球印刷與包裝工業

在這個節日期間,人們很容易認為送禮和包裝禮物是理所當然的,但這些傳統仍然是相對較新的社會規範。薄紙、中國文化、巧克力、查爾斯·狄更斯和維多利亞女王都在紙包裝禮物的演變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儘管起步階段並不起眼,但據一項估計,到2025年,該市場的價值可能接近250億美元。

Sapiens》雜志的創始人兼主編、人類學家奇普·科爾韋爾將送禮中的交換行為描述為一種創造關係的人類現象。「我給了你一些東西,你覺得有必要給我一些東西作為回報。」他說。

科爾韋爾說,在我們的現代文化以及我們之前的文化中,包裝禮物創造了一種社會意義,關於紙張的一個有趣的事實是,它不是為了書寫而發明的,而是為了包裝。這段歷史可以追溯到中國文化。中國皇室朝臣贈送的禮物是用紙包裹成信封的錢,這驗證了紙張的早期使用與今天的禮物贈送和禮物包裝的契合度。

總部位於特拉華州的Mid-Atlantic Packaging是一家家族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為該市場提供庫存和定裁印刷包裝(包括袋子、紙盒和標簽)。「多年前,百貨公司的傳統是將購買的商品進行禮品包裝。這既是運輸物品的一種方式,但包裝和禮品包裝,無論是紙盒還是袋子,最終都是一個品牌機會。」首席執行官朱莉·羅圖諾說道。

跨越千年的饋贈

早在包裝紙有多種選擇之前,根本就沒有紙。佐治亞理工學院羅伯特·C·威廉姆斯造紙博物館的藏品館長傑魯西婭·格雷厄姆表示,紙張在中國的發明多年來一直保密。

直到一千年後,商人開始通過絲綢之路進行貿易,紙張才最終向西傳播。儘管如此,最早的紙張是由布纖維製成的,而不是我們所知的紙,摩爾人將造紙術帶到了歐洲,而西班牙是第一個造紙術。但直到第8世紀,意大利人才改變了遊戲規則,他們首先發現在紙上添加澱粉可以更好地書寫。事實上,格雷厄姆說,法布里亞諾公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連續生產紙張製造商」。

幾個世紀以來,由於沒有紙包裝,歐洲的禮物傳統上都是用布或裝飾盒包裹。據庫珀·休伊特·史密森尼設計博物館介紹,在伊麗莎白時代的英格蘭(1558-1603年),精致的錢包經常被用來包裝禮物……通常由帶有金屬線的針織絲或絲緞製成,盒子本身就是一份禮物,而里面的東西,如糖果或香水,往往是附帶的。

格雷厄姆說,從那時起,隨著長網造紙機的出現,紙張世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其手搖金屬滾筒系列於1799年發明,到1800年代初完善。這永遠改變了繁瑣的缸造紙過程。到1809年,長網造紙機可以以每分鐘60英尺的速度生產30英尺寬的紙張。

不過,這仍然是加工過的布紙。格雷厄姆說,用木漿造紙是一個從觀察自然中演變而來的想法。通過觀察黃蜂如何使用木漿建造紙狀巢穴,很明顯這是可以做到的,但破解從木漿中化學去除木質素的密碼是一個障礙。一旦這個問題得到解決,大批量生產紙張的大門就被打開了,當與長網造紙技術相結合時,它成為紙張生產遊戲規則的改變者。

巧克力、斯克魯奇、聖誕節和女王

據歷史學家稱,1840年,阿爾伯特親王將點燃蠟燭的聖誕樹帶到白金漢宮送給他的妻子、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聖誕假期和慶祝活動才真正開始興起。

特拉華州溫特圖爾博物館、花園和圖書館特別藏品策展人艾莉·阿爾維斯說:「隨著女王在聖誕節的圖畫和後來的照片,以及她的家人和禮物放在發光的松樹下的照片被發送到整個帝國,聖誕節很快就成為一個特別的日子,一個值得充分利用的日子。」

大約在1843年的同一時間,這個節日在查爾斯·狄肯的《聖誕頌歌》中被永垂不朽。節日慶祝活動的不斷發展的傳統進一步將季節性送禮融入流行文化中。阿爾維斯引用了他們收藏的期刊,例如MacCalla & Co. 1911年的目錄,其中出售冬青印刷的禮品紙,「以綠色和紅色平版印刷」。1018 x 25英寸的紙張售價為40美分。阿爾維斯說,1898年一份名為《清教徒》的期刊也「相當廣泛」地報道了贈送和包裝禮物的禮儀。

阿爾維斯說,在他們的《家政的來龍去脈》中,讀到:「在這個充滿漂亮花盒、絲帶和彩紙的時代,沒有理由放一個邋遢、破爛、不受歡迎的聖誕包裹。」,因此,這證明即使在1898年,節日禮品包裝仍然是一種持續的做法。

到本世紀末,這個節日已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習俗,越來越多地使用獨特的節日報紙和卡片。此外,1800年代末蓬勃發展的糖果市場增加了裝飾紙和盒子作為專用包裝的使用。在紐約市,出現了一個被稱為「可可角」的地區,著名的巧克力製造商開設了商店,為渴望新糖果的市場提供服務。到1900年代第一季度,幾乎所有商業巧克力零售商都在其包裝盒上使用獨特的設計來描繪優質的內容;設計表明它也是一份完美的禮物。

阿爾維斯指出,清教徒看到了這種趨勢的另一個優點:「今天,節儉的家庭主婦省去了綁糖果盒的金線和銀線;她小心翼翼地將盒子本身存放在壁櫥里,在那里她儲存了每一點薄紙。」

例如,Huyler's公司在20世紀60年代之前一直是美國最大的巧克力製造商,其特色是標志性的粉色包裝糖果,並誇耀其口號為「高品味的象征」。他們的廣告文字描述了「時尚的包裝」,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美女,其中的圖片是女性興高采烈地打開別致的糖果盒,凸顯出一種精致的感覺。

包裝促銷盛行

這種將廣告與吸引人的包裝美學相結合的策略從那時起就不斷發展,導致了當今禮品包裝市場的強勁。Mid-Atlantic Packaging已運營42年,目前與精品店、珠寶店、零售商、食品和美食店、電商企業等合作。羅圖諾表示,他們的大多數客戶都是獨立經營的商店和精品店,每家都有獨特的產品或服務,希望得到幫助來傳達他們的信息。

儘管部分市場發生了變化,但這個市場仍保持彈性。「在2000年代初,使用禮品袋代替包裝盒來贈送禮物確實開始流行。這影響了禮品盒、禮品包裝和絲帶行業。」羅圖諾說:「然而,許多獨立零售商仍然提供禮品包裝作為附加服務。他們知道,當有人收到一份用漂亮的禮品包裝紙和紙巾包裹,並用漂亮的絲帶和蝴蝶結系著的禮物時,就會產生一種情感上的愉悅體驗,從而增加禮物本身的價值。」

薄紙是禮品包裝的常見組成部分,它是另一個展示悠久傳統在當今市場仍然存在的類別。據歷史學家稱,早在六世紀,中國人就已經用樹皮和絲綢製成了薄紙,將其製成小片,加香並放入被認為適合皇帝及其家人使用的盒子中。直到19世紀初,類似的大片薄紙才出現。

「如果你說包裝紙,指的是普通的棕色或白色紙,用繩子綁起來,然後撕下來扔掉,另一方面,薄紙是賦予特殊品質的決定性元素。」

阿爾維斯說,在禮品包裝中使用薄紙被視為增加禮品包裝的特殊神秘感的一種方式,科爾韋爾認為這一特點在今天仍然很重要。「我認為這符合我們追求越來越多產品的總體目標。在工業時代,我們擁有太多可用的東西,而且每件事物都有很多相同之處,我們正在尋找方法來區分它們並使它們獨一無二,但是,當你把它包裹起來時,它就使得建立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變得很特別。」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