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經濟新引擎:全球氣候變化驅動下的能源變革
發佈日期:28/12/2023
消息來源:第一財經

日趨嚴峻的氣候變化形勢,以及潛在氣候損害風險的加劇賦予新時期人類社會的演進以新的涵義; 自此,人類孜孜以求的目標不再是單純的經濟增長,而是努力重新找回經濟增長與環境保護的平衡,以環境友好的方式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未來我們的科學發展思路應當是:「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

當然,「綠水青山」所言及的環境範疇甚廣,不僅僅涉及全球性、長期性的氣候變暖問題,更多地包括了局地空氣污染,如:霧霾,水體污染,土地污染以及固體廢棄物污染等系列問題。 而其中全球氣候變化問題是涉及面最廣,可能災害影響最大,不可逆性和解決難度也最高的環境問題。

事實上,習近平主席在作出「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科學論斷時,同時還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實際上不僅道出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矛盾的本質,同時也從戰略高度給出了解決這一矛盾的長遠思路。談到當前的經濟發展與氣候變化問題二元關係,我們應當有兩點清晰的認識:首先,所有困難中都蘊藏著機會,氣候挑戰也不例外。經濟發展與溫室氣體減排問題本身並不矛盾,由溫室氣體減排帶動的綠色產業轉型和清潔技術的發展可以成為各國疲軟經濟態勢下新的增長點。當傳統產業難以再擔當經濟增長的引擎時,我們可以綠色產業可能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力量。其次,應對氣候變化挑戰與溫室氣體減排是實現綠色革命的手段和關鍵驅動力。碳減排的外在壓力可以加速實現能源技術低碳轉型,並最終達到促進經濟增長的目的。

人類開展溫室氣體減排行動理論上是經濟增長和氣候變化二元關係發展到一定程度的一種自然而然的結果。但是,在當前大氣平均CO2濃度已逼近400ppmv的大限之時,為何各國的減排意願和行動並沒有達到應有的高度呢?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解釋:首先,儘管人類對環境或氣候系統的依賴是剛性的,事實上,我們幾乎找不到清新空氣、潔凈水源的替代品,但是,我們對全球變暖的敏感性不高,主要由於氣候變化對人民生產生活的影響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當前的感知並不顯著,且科學家們反覆強調的未來氣候損害還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換而言之,當前由氣候變化引起的可人為感知的環境損害依然較小,釋放的信號並不強烈,因此難以起到調節人們積極減排行動的作用。

其二,減排往往是要花費成本的,這與社會人趨利的本質相違背。目前來看,無論政府部門、產業界,還是學術界,在談及氣候變化問題時的主要論調多以溫室氣體減排為主要目的,而其他政策,包括低碳技術發展與能源結構轉型策略,均是實現這一最終目標的手段。而在短期氣候損害信號較弱,且環境外部成本難以有效內部化的情況下,這種以減排為目的的成本花費型行動的進程註定是緩慢的,這也是當前多數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的自主減排和國際合作挑戰中「反覆遲疑和觀望」的主要原因。

因此,對於全球變暖問題,我們既不能等到環境損害信號非常強烈,以致氣候災害無可逆轉時再行動,也不能讓減排主體始終覺得開展減排行動無利可圖。習主席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論斷為我們提供了很好地理解這一問題的思路,或許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本就相生相伴。我們首先應該意識到,氣候變化問題既然是經濟發展過程產生的,理應也可以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解決,當然,我們需要建立新的發展觀,即將綠色發展的思想融入其中。具體地,在處理碳減排問題時,不妨以能源結構調整和推動低碳新能源技術發展為主要目標,圍繞這一目標建立相應的政策體系,促進綠色能源對傳統的含碳能源的全面替代和轉化。這一行為目標的戰略調整有兩大好處:一方面,能源技術相關投資相對容易讓投資者見利,而充分利用理性社會人趨利的特性來發展能源技術是最自然可行的方式。當投資蜂擁而至,當前技術瓶頸將被迅速突破,而清潔能源技術對傳統能源的替代和轉化也隨之而來,當新能源技術最終主導能源供給市場時,以CO2為主體的GHGs勢必順勢下降,最終碳減排問題作為能源體系變革的附屬問題得以解決。

另一方面,以新能源變革為目標可以將經濟蛋糕繼續做大,最終培育出新的經濟增長點。目前,除了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全球整體經濟均處於疲軟態勢,尤其對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而言其經濟頹勢已延續多年,對發展中國家而言,隨著人口紅利的消失,其經濟發展後勁也將明顯不足。事實上,傳統產業體系作為工業革命以來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已作用數年,由工業創新產生的經濟發展潛力已漸近消失,而傳統企業既不能提供更多的工作崗位,也無法產生更多的工業增加值。從當前控制排放的思路來看,基於控制傳統能源需求的方式甚至會引起就業人口的下滑,進而給經濟造成較大的負面影響;而以發展新能源技術為主導方向的發展思路,顯然可以為傳統產業注入新的活力。大規模的光伏太陽能電站、風電場的興建,潮汐能、生物能等創新性多元能源體系的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發展不僅產生了大量的就業需求,同時也帶動了上下游產業鏈的協同發展,由技術創新帶來的紅利無疑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如此一來,做大經濟蛋糕實際上與控制排放目標合二為一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