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助推IMF上調全球經濟預期
發佈日期:01/02/2024
消息來源:環球時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將2024年全球經濟增速上調至3.1%,較去年10月預測的2.9%高出0.2個百分點。其中,IMF對中國和美國的經濟預期均有所上調。多家媒體在報道中指出,中美兩大經濟體強於預期的經濟增長助推IMF調高2024年全球經濟展望。

據美國彭博社報道,當地時間130日,IMF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將美國2024年的經濟增速上調為2.1%,高出去年10月預測值0.6個百分點;將中國2024年經濟增速上調為4.6%,比上一次預測高出0.4個百分點。IMF指出,與202310月的預測相比,2024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測值上調了約0.2個百分點,反映了中國、美國以及大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速的上調。

IMF將亞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24年的經濟增速從去年10月的4.8%,上調至5.2%,並歸因於中國經濟強於預期的增速。IMF認為,對中國經濟增速的上調,反映了2023年中國強於預期的經濟增速產生的延續效應,以及政府應對自然災害能力建設方面所增加的支出。

IMF在《世界經濟展望》中認為,全球經濟增長在2024年有可能出現進一步的上行,幾大因素中包括中國經濟復甦速度的加快。IMF認為,中國進一步開展房地產行業相關的改革或提供超出預期規模的財政支持,可能會提振消費者信心,擴大私人需求,在經濟增長方面產生積極的跨境溢出效應。

此前,中國官方對本國經濟作出積極總結。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117日在2023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3年中國5.2%的經濟增速,高於全球3%左右的預計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有望超過3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康義在回答記者有關2024年的中國經濟走勢問題時說,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素條件在不斷積累增多,所以預判2024年的中國經濟將持續回升向好。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姜躍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上一次IMF對全球經濟進行展望時,整體上預期是相對悲觀的。去年第四季度,雖然美國經濟痼疾仍在,但整體表現仍好於預期;同時,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不斷回升向好,主要經濟目標圓滿實現,對全球經濟拉動作用明顯。因此,中美兩大經濟體的表現,成為IMF上調2024年全球經濟增速的重要推動力。

不過,IMF首席經濟學家皮埃爾-奧利維耶·古蘭沙也就全球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作出警示。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道,古蘭沙說,全球經濟擴張基礎緩慢,風險依然存在,包括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紅海襲擊可能擾亂大宗商品價格和供應鏈。《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IMF認為,貿易扭曲和地緣經濟割裂的加劇預計將繼續拖累全球貿易水平。全球貿易預警組織指出,2023年新出台的貿易限制措施達到約3000項,接近2019年的3倍。在美國總統選舉等全球重要選舉接連舉行的2024年,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風險也將提高。據美國媒體報道,古蘭沙表示,拜登政府的一些經濟政策,包括那些有利於美國芯片和綠色技術製造商的政策,可能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姜躍春表示,地緣政治沖突以及美國龐大的債務依然是全球經濟2024年面臨的重要不確定性。另外,美國推行「脫鉤斷鏈」也將沖擊全球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逆全球化趨勢將成為全球經濟2024年發展所面臨的障礙之一。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