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從2013年香港書展看出版印刷發展之路
發佈日期:24/07/2013
消息來源:慧聰印刷網
參觀2013年香港書展,用走馬觀花來形容絕不為過,因為本來的行程中並沒有這項活動,而參觀時間也只有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左右的時間。

筆者到香港的主要日程,是受邀參加7月18日舉辦的第11次兩岸四地印刷業交流研討會,以及同日舉辦的「香港印刷業商會第三十八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暨七十四周年慶祝晚會」,參觀書展是因為這一天的活動基本安排在下午,上午屬於空白,因此熱情的東道主臨時決定,安排這次去參加活動的內地部分人員參觀香港書展。

出於職業的習慣,參觀香港書展,筆者其實幾乎沒有花費心思去關心書的內容,而是將更多的精力放到了與印刷相關的細節上面。雖然只是走馬看花,但從中窺到的一些關於出版印刷的端倪,希望能夠對從事出版印刷的企業有所幫助。下面,從幾個方面進行討論。

出版印刷是否會消亡
2013年香港書展(Hong Kong Book Fair)是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的,共使用了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三個展館,展出規模和筆者參加過的北京書博會大致相當,但是形式有所不同。北京書博會側重的是版權貿易,展覽現場不進行圖書的銷售,是典型B2B型的展覽會;而香港書展的每個展位都進行現場的銷售,而進行版權貿易似乎只是附屬功能,因此香港書展更像是國內的書市,是B2C型的展覽。

在筆者參觀的一個多小時裡,這裡人潮湧動,非常熱鬧。而從香港當地《星島日報》的報道中獲悉,香港書展首日的前四個小時,就有超過五萬人次入場,而當日的入場總人數達到18萬,其火爆程度可以想見。

而在書展火爆的背後,蘊育的一句潛台詞就是:雖然很多人都在唱衰出版印刷,而且出版印刷的統計數據也的確不很樂觀,但是出版印刷也罷,紙質圖書也罷,離徹底消亡還相去甚遠。

香港書展人潮如織
對於從事出版印刷的企業來說,與其慌不擇路地盲目轉型,不如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做到極致,或許這樣對於企業的發展更為有利。

按需印刷圖書難覓其蹤
2013年香港書展的偌大展館中,參展的各種企業達到數百家。但是筆者在現場可以看到,這裡展出的圖書,全部屬於量產的圖書,按需出版、印刷的圖書難覓其蹤。

書展作為一種針對大眾的展示銷售方式,特別是香港書展這種同時進行現場銷售的方式,保證圖書的充足供給,是每家參展企業需要做到的。同時,書展展出的都是出版企業希望熱銷的圖書或者是極力向大眾推薦的圖書。按照週期理論,這個時期的圖書應該是銷量增長的時期。綜合這兩點,按需印刷的圖書無法出現在書展這樣的場合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按需出版、按需印刷的優勢不是大批量複製,而是解決個性化小眾讀者的需求和長尾市場的需求,而這些市場在書展這樣的場合體現得並不突出。

另外,中華印製大獎組委會秘書長李琛先生對按需印刷也有自己的評價,他表示:「目前按需印刷系統生成的圖書,從印刷和裝訂質量上講是低檔次產品。傳統印刷的書帖在裝訂之前需要壓實,這是需要時間的。而現在的按需出版系統為了保證出書快,將這道工序省略掉了。由此帶來的問題是圖書裝訂出來鬆鬆垮垮,無法與採用傳統工藝生產的圖書相比。所有從印刷裝訂的角度看,按需印刷只能生產『短平快』的低檔次圖書。」

作為需要展示出版企業精品的書展,顯然不會將專家眼中的「低檔次」產品拿出來示人,這樣無異於自砸招牌。這或許也是按需印刷圖書在香港書展上難覓其蹤的另外一個原因。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