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3年數字印刷發展趨勢盤點
發佈日期:11/12/2013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在過去10年中,印刷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數字印刷技術無論是在生產速度,還是在對承印物的選擇上都日趨成熟,市場上也湧現出了一大批基於電子照相、碳粉和高速噴墨技術的新產品,以滿足來自不同領域的客戶的需求。電子傳輸渠道的增多打破了傳統的文件傳輸模式,並促進了數字印刷在個性化和低成本短版印刷領域的應用。包括工作流程、承印物、印前和印後設備等在內的輔助技術的進步也有效地提升了印刷流程的自動化水平,減少了浪費、勞動力成本以及活件的生產和使用成本。

從總體來看,2013年數字印刷領域的焦點仍舊落在了噴墨印刷上。數字技術在標籤和包裝等應用領域的滲透速度也有所加快。高德納、贏船、英特庫斯特和史密瑟•派諾等行業知名分析公司對數字印刷技術在2013年的發展趨勢進行了盤點,並預測其在2014年的發展前景。

優勢在於提供增值服務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很多成功印刷企業都走上了混合印刷的道路,他們把數字印刷看作是自己的救命稻草,這並不是因為這項技術能在大批量印刷中取代傳統膠印,而是因為它能為企業打開增值服務的大門,同時還能與印刷機實現無縫銜接,提高印刷生產的自動化水平。

大多數引進數字印刷機的企業都是用它們來生產低產量且高附加值的產品的。我們目前還不能說生產型噴墨打印機已經對主流的單張紙膠印市場產生了多麼大的影響。高速連續式噴墨打印機仍然是一種相當成功的產品,但只局限於事務性印刷、直郵和圖書市場。與此同時,B2單張紙噴墨印刷機還處於起步階段,尚沒有形成穩定的客戶群。值得慶幸的是,有些單張紙膠印廠現在已經通過數字印刷機贏利了,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儘管已經經過了20多年的沉澱,大幅面印刷市場仍然是一個充滿潛力的市場,並保持了穩定的價格水平和產品價值。這種印刷的優勢在於不僅能夠滿足不同市場領域的需求,而且便於為當地的企業服務。生產速度可達每小時5,000平方英尺以上的生產型大幅面印刷系統的出現為原本膠印就十分繁榮的大幅面印刷市場注入了新的活力,而生產型UV噴墨技術也成功地滲透到了以生產展示圖像和包裝為主的膠印企業中。數字標牌是一個完全獨立於現有的模擬印刷市場的新興市場,但由於目前用戶在數字輸出上所花的時間大約為膠印的10倍,所以膠印仍然在大幅面展示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工業印刷也是一個前景非常廣闊的數字印刷市場,但它的准入門檻比較高。工業印刷是最大的一個應用領域,而且很多領域都把印刷看作是一個大型生產過程的組成部分,而且基本都是連線生產。此外,還有一些領域對工業級數字印刷服務的需求比較迫切,例如陶瓷、紡織品和標籤。

噴墨印刷的影響力擴大

儘管噴墨印刷從2008年開始就成為了印刷行業的熱門話題,但我們很難衡量出它對印刷各個領域所產生的影響。而2013年則是一個有趣的轉折點,噴墨印刷出現在了人們生活的每個角落,從文件打印到標籤和包裝生產,從房屋裝飾到功能性印刷和3D打印等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3D打印是2013年獲人們談論最多的一個話題,而噴射技術則是3D打印獲得廣泛應用的技術基礎,與噴墨技術所不同的是,3D打印機噴射出的是各種材料,而不是油墨。數字印刷技術通常都是用在紙張和某些塑料承印物上,而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用戶將其用在金屬箔、金屬、陶瓷、紡織品、木材和玻璃等的印刷上。我們注意到,生產型數字印刷機在2013年開發出了很多非文檔類的應用領域,例如瓷磚、標籤、軟包裝、折疊紙箱和瓦楞紙盒等。事實上,3D打印技術最大的應用領域在包裝設計中的模型生產,這能幫助製造商更快地將產品推向市場。

展望2014年,高速噴墨系統將繼續蠶食其他技術的市場版圖,而且速度將進一步加快。一家以從事大批量印刷生產為主的印刷服務供應商最近意識到,儘管他們已經用了最先進的膠印機和激光打印機,但仍然無法忽視噴墨技術所展現出的巨大潛力。後者已經在室內和戶外大幅面印刷、標籤印刷和彩色文件印刷領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仍然需要證明自己在包裝、出版、目錄、報紙和普通商業印刷領域所具有的能力。在大批量的文件印刷中,噴墨印刷的生產成本仍是人們主要考慮的一個問題,因為它的耗材和承印物價格都比較貴。

市場基本保持平穩

由於大多數企業都選擇在2012年的德魯巴展會推出了新的產品和技術,因此2013年的印刷市場相對比較平靜。我們似乎很少聽到來自傳統膠印機製造商的消息,只有曼羅蘭公司表示將與蘭達公司合作開發基於納米技術的印刷設備。該公司在今年舉行的倫敦包裝設計展上表示希望能將納米技術的印刷質量提高到與膠印相當的水平,而且這個目標目前已經實現了85%左右。B2幅面單張紙印刷機不僅為數字印刷打開了進入直郵和圖書印刷等商業印刷環境的大門,而且還降低了小幅面產品的生產成本。

儘管技術上乏善可陳,但印刷行業的企業並購活動依然值得關注。儘管在很多年前就有一些設備製造商開始考慮收購和並購問題,但在最近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裡,這種並購案例明顯增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有施樂收購Impika、理光收購普馳和佳能收購奧西等。

從總體來說,2013年的印刷市場是以發展、恢復和重組為主題的,而且我們相信一個更好的印刷市場將很快到來。

印後加工進步明顯

從技術上來看,2013年是一個從高峰跌到谷底的年份,這主要是因為2012德魯巴展會已經為新技術提供了發佈的平台,而我們今年所要關注的是這些新產品的安裝和使用情況。其中數字印刷技術在包裝領域的應用格外引人注目。

例如,可口可樂公司在英國推出了「分享這瓶可樂」的營銷活動,他們用數字印刷機在可樂瓶上印上了英國150個最熱門的名字,從而使消費者能夠在英國的各大超市購買自己喜歡版本的可口可樂。這一活動的成功激發了市場對數字標籤和包裝的濃厚興趣。

而早期推出的B2幅面數字印刷機也在商業領域獲得了成功,並為用戶打開了進入包裝市場的大門。此外,數字印刷加工技術的進步也非常明顯。印刷企業希望能通過這些技術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工作流程和商業模式,以增加營業收入。一些看起來並不炫目的技術也得到了大規模使用,管理信息和工作流程系統將繼續優化供應鏈,提升企業的自動化水平。網絡印刷也將為印刷企業帶來新的終端消費市場。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