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商務公佈本地「2013年暢銷書排行榜」
發佈日期:14/01/2014
消息來源:出版之門

新一年伊始,各書商開始回顧去年成績,香港商務印書館日前公布旗下21 間門市過去一年圖書銷情,該公司董事總經理葉佩珠指,今年公佈中文暢銷書排名榜時特別將非小說類書細分為「人文」同「樂活」兩類,認為從中更能反映本地讀者所思所想,如人文類首20名中,有6種本土題材書榜上有名,如《世界中心的貧民窟:香港重慶大廈》排第8,年中因內容處理出現爭議的《香港簡史》則排14。葉佩珠表示,香港回歸後,增加了出版有關香港人身分認同的書籍,以及研究香港地區問題與眾生相的選題,而這類題材的圖書則頗受讀者歡迎。

在中文的小說/散文創作類,排榜首的是有大量書迷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新作《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第2位則是本地作家馬仔的繪本書《我的低能湊B之道(3)幼兒班篇》。另外,擁有不少學生讀者的馬翠蘿和梁科慶都有作品上榜,前者的《公主傳奇之11第二次擁抱》和後者的《Q版特工30潛行瘋疫》,都為不少青少年讀者所喜愛。

至於人文類最暢銷的圖書要算多次再版,共售出近萬本的《讀圖識中國》。小說類中,就以村上春樹新作《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奪冠,銷量近5,000本,接著便是熱爆網絡、高登巴打,由Pizza撰寫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下集。

在樂活類方面,中大校長沈祖堯的新作《灌溉心靈的半杯水——沈祖堯最想分享的感恩故事》,以及描述Nick Vujicic成長故事的繪本《擁抱力克》均名列榜中。

英文書小說類中,有的已被拍成電影,例如榜首的「Life of Pi」、第12位的「Les Miserables」等,而第2位的「Monsters University Junior Novelization」,則是改編成動畫片《怪獸大學》。有趣的是,榜中有些出版多年的讀物,例如「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仍高踞第6位,據知是有不少中學採用為課外讀物;而第十五位的「The Fault in Our Stars」亦值得注意,該書由John Green所著,寫的是青少年成長故事,內容勵志,同樣有不少中學採用。

在「2013年本地出版推薦書單」中,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的《愛在當下——家是幸福的港灣》和呂大樂的《家長焦慮症》,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廣大家長歡迎。

不過,葉佩珠提到,2013年香港出版社的出書種類比2012年微跌一成,呼籲業界關注此一現象。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