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刷企業:轉戰包裝要兼顧市場與資金鏈
發佈日期:03/04/2014
消息來源:慧聰印刷網

「印刷轉包裝」已不是新鮮話題,有書刊裝訂企業做起了環保袋生意,有圖書印刷企業生產起了紙盒。在低迷的行業態勢下,印刷企業要在包裝行業裡尋找新的藍海正持續進行中。但如何在這片看似「一家親」實則「半生熟」的海域尋出航線、駛向金色港灣?龍利得包裝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龍平認為,印刷企業轉向包裝市場很普遍的現象,但印刷企業如果想在包裝行業站穩腳,市場定位準確以及資金鏈暢通是兩個至關重要的因素,另外,有效地把握利潤空間也是關鍵一環。

印刷行業因為有其自身技術優勢,如膠印工藝、柔印工藝等技術儲備,轉向包裝,在技術上難度不大,加之包裝行業入行門檻低、市場空間較之逐漸萎縮的印刷行業大,因此,也出現了一些小微包裝企業人均利潤超出大型包裝企業的現象,客戶結構不同,市場行情也不盡相同。但必須警惕的是,包裝行業集中度低、行業內惡性競爭時有發生,進入也許不是難事,長久紮根,獲得穩定利潤,不僅需要整個行業一起努力,讓行業發展呈現健康狀態,而且需要印刷企業自身精准定位,穩步計劃。

以龍利得包裝為例,每年,公司都會推出新品紙箱。2012年之前,龍利得紙箱以特種紙箱為主,如抗酸、抗壓等以注重紙箱物理、化學性能的紙箱,但從2013年起,公司逐步推出了結構型、便攜型等在物理化學性能不變、更加注重結構設計的紙箱類型。對於這種轉變,徐龍平解釋道,無論從我們自身的電子商務平台還是整個互聯網電商大熱的趨勢,我們都感覺到這種趨勢下包裝的轉變是向著使用更輕便、結構更精巧的方向走,那麼,推出適用于電商的包裝紙箱是必要的了。可以說,龍利得的產品定位已經非常清晰了,當然這種看似輕易的轉變,其背後是強大資金、技術、人力的支持。

下一步,龍利得的目標是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包裝解決方案。談及此處,徐龍平舉了個例子,「比如我們要幫助客戶設計包裝機械,讓他們更有效地使用我們的紙箱。客戶從前在流水線上需要500個人工的,現在我們要幫助他們做到200個人工解決問題。」

龍利得從2000年紮根上海包裝行業,於2011年,在安徽省明光市建成安徽龍利得包裝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安徽省最大的瓦楞生產基地,2012年,產值為2.7億元,到2013年,這項資料已達到3.8億元,利潤率基本持平。

以這家成功的包裝企業為鏡鑒,印刷企業要成功轉向包裝仍舊路漫漫,如何利用自身已有資源及優勢,在包裝領域有所斬獲,各家還得細細琢磨,摸摸行情,看看細軟,摸摸口袋。包裝雖好,可不要心急!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