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傳統印刷企業轉型 嘗試向文化靠攏
發佈日期:09/06/2014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網/報
當前中國從印刷大國向印刷强國邁進,轉型升級成爲印刷企業必須經歷的陣痛,成功者强者更强,失敗者只能黯然退出。在行業轉彎處,無論是在國內外都名氣響亮的示範企業還是只有幾十人、上百人的小微企業,都在開動腦筋奮勇探索著。本文聚焦小微企業以及印刷發展「次級」地區,看看它們面對行業轉型是如何做的。

在市場疲軟,融資利率高,勞動力成本過高的市場狀况下,浙江省湖州市印刷包裝産業正在探索走出一條自我完善、引領提高的轉型跨越之路。據統計,浙江省湖州市印刷行業協會現有178家印刷包裝理事會員單位,經過對其中22家企業調查統計,數據顯示,共有從業人員2,555人,産值達到23.98億元,比上年的14.7億元,增加了62.8%;利潤達到1.68億元,比上年的1.27億元,增加31.96%。包裝印刷業産值在湖州市工業經濟總量中所佔比重正在不斷提高,已成爲湖州市産業經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投入提速,謀劃文化産業發展
包裝印刷業是文化産業,也是創意産業。包裝印刷行業正借助文化創意實現行業振興。創意産業現已成爲提高城市層次,加快經濟轉型,調整經濟結構的一個重要環節。湖州市包裝印刷行業積極利用知識經濟和創新技術推動行業發展,先進的技術裝備和新型材料的應用,創意經濟的文化藝術元素的加入,給全行業帶來了嶄新的面貌。

以安吉凱達包裝印刷有限公司爲例,經過幾年的努力,安吉凱達從原來一個手工作坊發展成爲本地有名的專業化印刷包裝企業。公司現擁有標準化廠房超過3.3萬平方米,爲200多人解决了就業問題。公司引進了目前世界先進的海德堡印刷設備及配套生産綫。僅設備投入就達3,500餘萬元。爲了最大程度地提高設備的産能和複製效率,公司同時引進了海德堡及柯達計算機直接製版機及與之相配套的兩套製版流程系統,還引進了多元化的後道硬件設施。在雙系統運行的同時,均做到了與印刷相配套的印前色彩管理系統及印刷數字化放墨系統,解决了標準化印刷的技術難題。2013年9月,安吉凱達公司又有一台全新禮盒深壓紋機投入使用,現被安吉縣白茶協會定爲「安吉白茶包裝定點企業」。

注重印後,造就印刷産業鏈
印後配套問題一直是中小型企業發展不可忽視的問題,也是中小型企業能否發展壯大的關鍵課題。印刷業的發展,不少企業注重技術改造,偏重購買先進設備,卻疏忽印後設備的更新,結果造成不少企業印後設備與印刷設備不配套的情况。湖州立方印刷有限公司每年承接學生練習簿幾百萬本,客戶在同一時間訂貨要貨,由於設備不配套,每到大忙季節就得求助其他印刷企業加工。最近,該公司新增了一條書簿騎馬聯動綫,大大緩解了忙季的緊張局面。

信息暢通,搭建企業合作平臺
浙江省湖州市100多家印刷企業相互之間多保持著一種信息共用。去年,湖州市印刷行業協會在行業網站專門爲印刷企業創建了QQ群平臺,及時瞭解行業需求。不少小企業借助大企業先進設備擴大自己的經營範圍。

長興森程彩印包裝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陳列回憶說,4年前公司僅有160平方米的簡陋廠房,一台小彩色膠印機,2名外聘技術工,3名職工,機器設備陳舊,許多訂單接下來後自己不能完成,但趙陳列決不放棄業務,選擇合作企業,大部分業務靠信息合作來完成訂單。經過4年的努力,企業現擁有6,500平方米的廠房,購進了價值1,000多萬元的先進設備。去年銷售額爲2,500多萬元,稅收150餘萬元,同時企業與上海出版印刷大學進行校企合作,被確定爲該院校指定産學研基地。

湖州新天地印務有限公司是一家守信譽重質量的出版物印務企業。公司在走向市場經濟發展企業的道路上,始終與一些不起眼的小印刷企業加强合作,誓做小老闆的堅强後盾,這樣,湖州有數百家廣告公司及印刷企業的廠長經理成了它的合作夥伴,使企業得到了較快的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