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4G網絡衝擊印刷業 紙媒終淘汰?
發佈日期:09/06/2014
消息來源:中研網
爲甚麽4G網絡會對傳統的印刷行業造成衝擊呢?人們可以通過更爲方便的手持移動終端,隨時隨地在高速網絡下觀看自己喜歡的電子刊物等,比以前更爲迅速便捷,更加加速了傳統紙質讀物的淘汰速度。

事實上是這樣的,當人們習慣了電子閱讀的豐富多彩,與視聽體驗之後,已經對紙質印刷的讀物失去了興趣。同時,紙媒失去了廣告客戶與閱讀客戶之後,要想生存下來就顯得非常困難。因此,人們都覺得紙媒生存的存在沒有必要了。

然而,就在2013年12月5日,美國版重返紙媒,並在2014年的明年1月或2月開始發行,爲64頁的周刊,並且銷售轉爲訂閱模式而非零售模式,發行量約10萬份左右。這似乎是在開玩笑,讓大家覺得不可思議。

印刷走向末路?還是再次迎來光明?這有些讓人困惑。很顯然,電子閱讀有一定的優勢,但是,印刷紙質媒體魅力仍然不減,而且完全不會消失。不然也不會貿然重新推出紙質版,覺得這是一個關乎行業的慎重决定。

雖然之前只是關閉了在北美的紙質雜誌,其他地區並未停止事實上在日本、墨西哥、巴基斯坦、波蘭和韓國等地,從未停止印刷。但是在其起起落落的發展變故中的所有遭遇,影射出整個媒體行業正在經歷的盛衰與轉變。

難道這真的是印刷紙媒的一個轉機嗎?許多人對這種現象做出了解析,其中大家比較認同的有:粉絲經濟、創新經營。

某學者認爲,的這一做法更像是“粉絲經濟”。他這樣認爲:訂閱的人將不再是普通的消費者,而是出於情感上的讚賞與支持,類似自媒體利用粉絲情結和品牌魅力來讓公衆掏錢。10萬份的發行量對來說,實在是很小的胃口,廣告商不會看中,也無法通過這麽少的發行量賺錢。利用網絡平臺謀求廣告收入,以此充當發行費用的可能性更大,也許可以保本。但是,情感消費的缺點在於,公衆往往無法持續性地、年復一年地爲此買單。

也覺得這種做法並不是長久之計,終會有一天出現斷點,之後的問題將更爲嚴重。沒有了粉絲的支撑,印刷紙媒又會遭遇什麽樣的下場,有一點不敢想像。採用小衆的發行之後的內容,必須更深度、更專業,否則就沒有甚麽價值了。

還有一位學者認爲,重推紙質版,是對新的經營模式和銷售模式的一種探索,並且屬於刊網互動發展的第三階段。他說:「一方面是通過集約型的經營方式來控制成本,另一方面捆綁式的銷售方式現在也很多了,就是訂戶可以訂閱同時有網絡版和紙質版的套餐。」從用戶需求角度出發,儘管目前閱讀傳統紙媒的人數正在减少,但新舊轉換階段仍有讀者有閱讀、收藏的需求,故而針對不同讀者群做出不同組合套餐、綫上綫下整合的銷售方式不失爲一種優化的經營模式。

整合正在成爲報刊和網絡媒體發展的一個趨勢。他說,「以往傳統媒體辦網絡版是一種輔助,以刊物爲主,綫上只是推廣和內容的延伸,爲的是在網絡上保留受衆平臺,擴大影響力,這是第一個階段。第二階段開始强調刊網互動,隨著讀者閱讀平臺和習慣的轉移,網絡版的地位上升了,從陪襯變成主體之一,網絡版和報刊之間的關係也逐漸平衡,兩者在內容生産流程、經營模式上彼此互動。而第三個階段似乎正在形成當中,也許是將來的趨勢,即雜志是以網絡爲主,保留品牌和內容生産能力,平臺和技術則完全轉移到新媒體。國內的《新世紀周刊》就宣稱自己是互聯網平臺爲主的媒體,有越來越多的雜志開始圍繞互聯網平臺來生産內容。」

同時,他對回歸後的內容同樣關心。在互聯網獲得第一信息落點的情况下,紙質版應該在第二落點上做好信息的整理和深度的解讀。雖然重推印刷紙質版有許多問題存在,但是,覺得印刷紙質媒體仍然是有存在價值的,並且它的角色也出現了稍微不同的改變,如果它重新定義新的內容,也會有很好的明天與未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