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書展本月將開幕 倣古舊式書店擬重現
發佈日期:04/07/2014
消息來源:文匯報
香港一年一度的書展將於本月中開幕,今年重點展覽之一「文藝廊」以「書香人情 香港書業世紀回眸」為主題。展覽分印刷、刊物及體驗展區,展示印刷技術及行業的變遷,展出如商務印刷用的活字粒、各類書刊作新舊對比,亦會還原早期書店的景象。市民可以透過場內的展品和照片,了解香港書業、出版、書刊和書店百年歷史和變遷。
 
由大眾控股有限公司及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舉辨的書業專題展覽,將透過一系列珍貴的展品和照片,細說香港書業過去的百年歷史,市民可以在展場內參觀倣古舊式書店,重拾昔日書香情懷。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香港出版總會會長陳萬雄表示,其倣古舊式書店是參照商務於1914年在中環皇後大道中開設的首間香港門市。
 
書店會展出古董收款機、懷舊文具、雞皮紙包書和算盤等,讓市民猶如親臨其境,感受書業與時代的變遷。商務又透露,屆時會擺放一些珍藏書籍,如《小學生文庫》、張愛玲翻譯《老人與海》等,供市民拍照留念。
 
陳萬雄又說,印刷技術不斷演變,由早期雕版印刷、活字粒印刷術,至上世紀50年代、60年代,開始引入彩色印刷機,再到柯式印刷、數位技術,令書刊的質素不斷上升。今年在展覽中會展出金平陽姬家雕印《四美圖》雕版,當中刻畫中國古代四位美女,包括綠珠、王昭君、班姬和趙飛燕。另設有試玩雕版印刷,市民可以親自以手動印刷方式,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商務百年紀念收藏書票,別具意義。
 
商務又引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的新技術,讓市民親身試玩。市民隻要下載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向指定的彩色圖案掃描,熒幕中會出現三維的影像和動畫。商務透露,今年書展將推出新版的《十萬個為什麼》,當中的彩圖均有應用該手機應用程式,增加趣味性。 此外,展覽亦會展示很多難得一見的珍貴舊書,從中反映當時社會面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