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新加坡研發出3D列印合金技術
發佈日期:10/07/2014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機械與宇航工程學院近日研發出了一種新的3D印表機,只需通過一個簡單的材料容器和印表機的特別裝置,就能夠同時列印出兩種熔點不同的金屬。以往,3D印表機只能用一種材料列印部件,只有很少的機器可以列印兩種塑膠部件,用兩種金屬列印成合金部件就更為罕見。

據介紹,每台金屬印表機都有一個放置金屬粉的材料盒,工作人員需事先輸入設計圖和溶解金屬的鐳射溫度等資料。裝置金屬粉的盒子首先由內至外縱向列印,金屬粉從盒子底部撒在印表機的鐵板上。鐳射熔解金屬粉以後,盒子再從內至外撒上一層金屬粉,然後回到原點,如此反復多次,直到物品列印完成為止。如果用兩種金屬粉列印合金部件,就必須用一個有間隔的材料盒,分放兩種不同的金屬粉。

以鋼和銅的合金為例。金屬粉材料盒由外至內移動時先撒出銅粉,在回程時再把鋼粉撒在銅粉上,鐳射則把兩層金屬粉黏合在一起。撒粉的順序可以隨意調整。此方法最大的難度在於熔解金屬粉時的鐳射溫度必須適當,才能掌握液態金屬的流向。否則,金屬冷卻後,物品中間就會有許多的小坑洞,使得兩層金屬粉的黏合面積減少,可能就黏得不牢固。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