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業界期待綠色印刷的標準早日亮相
發佈日期:10/11/2014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截至目前,綠色印刷系列行業標準基本完成起草工作,11月20日將通過網站向社會發佈徵求意見稿,屆時我們會向行業徵求意見,希望大家積極提供意見,只有意見充分了,標準完善了,標準的執行才能更順暢。”在早前舉行的2014年綠色印刷推進會上,全國印刷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全國印標委)秘書長胡桂綿介紹了綠色印刷系列行業標準制定情況。

行業標準服務綠印自我聲明

今年9月,凹版印刷環境標誌標準發佈,標誌著綠色印刷標準全覆蓋基本實現。在國家標準不斷豐富的同時,第一批五項綠色印刷系列行業標準起草工作基本完成,綠色印刷標準體系正在逐步完善。

這些行業標準制定背景是怎樣的呢?2013年綠色印刷推進會舉辦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啟動綠色印刷自我聲明的框架研究。經研究得出結論,自我聲明與協力廠商認證一樣,都是企業證明自身產品符合某項規範標準的一種標定方法,也是國際通行做法。據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助理周忠介紹,去年年底,總局印刷發行司委託全國印標委制定綠色印刷系列行業標準,它們是國家環境標誌標準之外對綠色印刷的重要補充,也是企業實施綠色印刷自我聲明的重要依據。即將推出徵求意見稿的綠色印刷行業標準為推薦性標準。

五項標準細化綠色印刷工作

在五項標準中,《綠色印刷標準體系表》是基礎性標準,規定了綠色印刷行業標準體系的基本框架及明細表,適用于未來綠色印刷標準專案的規劃、立項及制修訂工作,是綠色印刷未來需求的總體規劃和頂層設計。

《綠色印刷印刷術語》確定了10條基本術語和21個常用術語,規定了綠色印刷專業用語,以保證在生產、教學和學術等活動中正確應用專業概念,是綠色印刷各項標準的制修訂和使用、溝通的基礎性標準。

《綠色印刷通用技術要求與評價方法第1部分:平版印刷》規定了採用平版印刷工藝進行產品印製過程中的綠色印刷技術要求、評價及檢驗方法。「值得注意的是,該標準除了對材料和過程有要求,還對企業環境保護管理有要求,要求企業對環境管理有策劃,對生產外包有控制,對資源迴圈利用等有策劃。」胡桂綿表示,為便於企業自我聲明、自我評價,該標準中的評價方式更加細化,涵蓋80多個項目,企業可以更加準確地對號入座。

《綠色印刷產品抽樣方法及測試部位確定原則》規定了不同類產品在綠色印刷檢測過程中的抽樣總體原則,以及檢測過程中測試部位確定的通用準則,可以解決不同規則導致檢測結果不同的問題。

《綠色印刷產品合格判定準則第1部分:閱讀類印刷品》規定了閱讀類印刷品有害物質及其限量要求、檢驗方法和判定準則,適用于普通書籍本冊、中小學教科書、報紙、嬰幼兒讀物紙質閱讀類印刷品和紙質票證類印刷品。在保留國家標準規定的指標之餘,新增了可遷移螢光增白劑、鄰苯二甲酸酯類、游離甲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