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面部署今年印刷複製發行監管工作
發佈日期:05/03/2015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下發《關於做好2015年印刷複製發行監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了全年的印刷複製發行監管工作思路,部署了工作要點,要求各地始終把監管工作放在首位,進一步加大對印刷複製企業以及發行單位的監管力度。

《通知》要求,各級管理部門要認真貫徹總局局長蔡赴朝在2015年全國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敢於擔當、敢於亮劍,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不給非法出版物提供印製傳播的管道。要以機構整合和轉變職能為契機,更加重視市場監管工作,做到放而不亂。

《通知》強調,全年的印刷複製發行監管工作要從三方面著手:一是繼續組織好全國兩會和國慶期間的印刷複製發行專項檢查行動,不打招呼、不聽匯報,直接進車間、進書店,查台賬、核單據。要查處一批重點案件,以此震懾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全年抽查企業的數量要佔本地區企業總數的2%。二是以印刷複製委託書網上備案系統建設為基礎,創新手段。目前總局開發的全國主幹系統已建設完成,相關的標準正在制訂。今年各地應繼續加快推進該系統的全國聯網,並探索運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創新監管手段,提高監管能力。三是加強立法制度建設,做好印刷複製發行領域立法的頂層設計,堅持依法嚴管,規範執法程序,提升行政執法的法治化水準。總局今年還專門製作了《印刷複製管理實用手冊》APP。

《通知》明確,今年監督檢查有以下三個重點:一是印刷企業承印驗證制度落實的情況,超範圍經營出版物的情況,印製重大選題出版物的情況,特別是反動、淫穢、迷信、暴力、恐怖等內容。二是光碟複製企業光碟模具蝕刻來源識別碼以及報送樣盤的情況。三是發行單位進銷貨清單制度執行的情況,重大選題特別是涉及民族宗教問題出版物銷售的情況,進口出版物管道和銷售的情況。

《通知》指出,對網上書店要納入發行管理範圍,在推動網上書店發展的同時,加大對網上書店的監管力度,建立完善溝通約談和應急處置機制,規範網上書店經營發展。

近日,總局印刷發行司聯合有關部門,按照全國「掃黃打非」工作的統一部署,組織督查組正在對部分重點地區進行專項檢查和督導。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