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出版行業半年報:數字出版競爭加劇
發佈日期:05/10/2015
消息來源:北京京師文化創意產業研究院
一、概況
2015年上半年全國圖書整體市場指數為96.4點,較2014年同期上升3.4點,升幅為3.62%。按季度看,第一季度指數為106.1,第二季度指數為86.7,一季度由於寒假和春節因素的影響指數相對較高。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均同比上升,升幅分別為3.14%和4.21%。第一季度各類圖書中上升較多的是文學類和少兒類,分別上升了23.40%和17.49%;下降較多的是生活類和教育類,分別下降了10.17%和7.14%。第二季度各類圖書中,上升相對較多的是社科類和文學類,升幅分別為19.08%和9.26%,下降較多的同樣是生活類和教育類,分別下降了12.11%和4.70%。
 
二、特徵
2015年是我國「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背景下,出版業也迎來了難得的低速增長期。國民閱讀量、出版物整體質量和版權輸出取得了一定的進展,數字出版行業也在阿里、百度、騰訊等互聯網巨頭企業的融資兼併中迎來了較大的跨越。
 
(一)「一帶一路」戰略下的跨區域合作
「一帶一路」作為2015年中國全面發展的新型重要戰略,在經濟貿易、文化交流等各個方面都凸顯出非常明顯的成效,出版行業也不例外。在政策大力支持、經濟合作不斷擴寬、絲路沿線國家間交流增多的條件下,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上半年,中國與包括港澳台、東盟、阿拉伯國家等在內的十餘個「一帶一路」沿線經濟帶的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出版行業的交流與合作,為經濟基礎上進一步的跨文化溝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數字出版全民閱讀
2015上半年,數字出版行業風潮湧動,互聯網巨頭BAT繼續加大對數字閱讀的投入,移動端的數字出版成為各路巨頭企業爭奪的焦點,而在風起雲湧的競爭合作中,內容建設與自出版成為關鍵。面對互聯網行業的強勢介入,傳統出版企業迎難而上、審時度勢,繼續探索數字出版新模式。全民閱讀社會熱情回升,據之前發佈的《2015年國人閱讀數據報告(上半年)》中顯示。其中,人均閱讀數量從2014年的8本上升至12本,每天平均閱讀市場從60分鐘上升至65分鐘。在移動閱讀平台不斷豐富普及的今天,全民閱讀正在以一種全新的形式成為整個社會前進發展的不竭驅動力。
 
(三)知識產權體系全面完善
知識產權作為文化產業領域最為重要的考量標準和價值保護,一直以來都是飽受爭議的話題。中國出版行業的知識產權體系經歷了十餘年來的艱難抗爭與不斷修正,2015年上半年取得了較大的發展成效,整體知識產權發展狀況明顯提高,全社會公共知識產權意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加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