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後印刷的潛在價值和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05/10/2015
消息來源:慧聰印刷網
印刷印後「被消失」   
印刷品愈發因為廉價而失去了本我的設計美感,那些覆膜、光油、UV、折頁、模切、燙金等精彩的印後形式就這麼無辜又無奈地「被」消失了?而一旦這些高難度的印後加工需求減少,那些依靠印後「獨門絕技」生存的印後加工企業前途又會如何呢?
  
一聲歎息的背後,我們無法忽視的是印刷需求個性化和短版化造成數字印刷技術進一步擴展,而給數字印刷的命題作文是「短版、高效、個性化、價廉」,這導致數字印後必然向標準化、高效化發展,那些千姿百態的印後工藝可能經過市場的不斷捨棄後會慢慢淡出。在所知的已經發展數字印刷的企業中,發展最好的兩個類型是:數字標籤以及數字書刊印刷,而基本上大部分的企業一旦涉足數字印刷就著力上馬連線數字印刷,也就是從前端到印刷再到後道加工的完美連線,一個按鈕完成,就像無人流水生產線。如果長版活或者穩定的相同工藝規格的短版活,尚無可厚非,但個性化的印後需求又有誰來滿足呢?
  
印後的潛在價值   
現今,客戶對於價格的敏感度越發提高,往往因為一點成本的增加而放棄一項本可以錦上添花的印後工藝。而市場推廣肉搏戰中,商業宣傳冊等業務往往幾天就換一個版本,一種活件根本達不到稍高的數量,為了確保生產效率和成本,稍微複雜的印後工藝只有捨棄。以印後環節的折頁為例,可能那些炫酷的關門折、階梯折、寶塔折等折頁方式都會因為太過複雜而被客戶換為相對簡單的對折或者三折頁。
  
隨著全球經濟調整,人力、原材料成本不斷走高,致使行業競爭加劇,加之客戶需求的不斷攀升,印刷企業正面臨著無法逃避的「微利」挑戰。印刷企業不得不重新審視工廠內部各個生產環節的投入與產出,找出亟待優化的環節,而技術與設備的改造和升級就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
  
眾所周知,印刷整個流程的質量和效率取決於印前、印刷、印後各個環節的綜合水平。目前,印刷行業印前、印中進入同質化競爭的情況下,「掘金印後這片曾經被忽視的價值凹地」逐漸成為大家的共識,越來越多的印刷企業已經開始意識到:印後環節將是印刷企業下一個增效節支、展現實力的焦點。
  
印後技術支持  
中國的人口紅利讓印刷企業對印後加工設備的投資方向曾經是便宜、能用就行,這就造成了目前我國印後加工無論在設備還是技術上都明顯滯後於印前和印刷。目前,60%左右的印刷企業的印後設備都是手動、半自動設備和國產的自動化設備,只有30%左右的較大規模的印刷企業才有自動化程度較高、配套較為齊全的印後設備;而僅有5%左右的印刷企業投資全自動化、智能化印後設備。
  
近兩年印刷市場的低迷、人工成本的快速提升、短版業務比例的迅速增加都使印後加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些挑戰迫使印刷企業的掌舵者做出改變:要麼放棄印後,將其外包,專攻印前、印刷;要麼加強印後環節,完善整個印刷生產鏈。在設備投資上也有明顯的傾向性:智能化、自動化的高端印後設備越來越受青睞。所以目前我國的印後加工市場現狀可以簡單概括為:正在轉型中,由手動、半自動向自動化、智能化轉變,自動化的程度正逐步提升,逐漸和印前、印刷形成技術相當的、相匹配的工藝流程。
  
設備主要憑借高效能、聯線生產、數字化  
高效能:單純的提高設備速度,已不再是實現高效生產的最有效途徑,現在短版活件在增加,活件之間的差異造成設備的調整轉換、準備次數和準備時間增大,設備過高的速度優勢就發揮不出來了。設備實現高度自動化,操作人員完全通過控制台輸入相應的尺寸數據,設備即可自動完成全部調整工作,全自動實現活件的轉換。這些技術在很多品牌的設備中都有應用。
  
聯線生產:設備間銜接部分的標準設計是發展趨勢,這可以實現不同品牌之間前後工序設備的混合聯線整合,極大的提高效率和質量。
  
數字化:全數字化工作流程可以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從印前到印後的數字化加工,一方面可以使工廠內部實現從印前到印後的整體流程管理、活件所有數據的傳輸,實現高效合理的加工生產。另一方面還可以實現不同工廠之間半成品活件的標準化加工。
  
印後的印刷注意  
數字印刷客戶中的個人消費者往往不是專業的印刷、出版和包裝人群,他們對服務體驗的關注,往往高於對產品本身的關注;對交貨速度的要求,往往高於對印品質量的要求。與此同時,客戶對印後加工的靈活性和便利性的要求更高,這些都決定了數字印後趨向於單個客戶加工數量小、客戶數量大、需求個性化造成產品種類多。
  
裝訂形式趨向於多樣化、工藝繁雜,因此會造成低效率;產品不易標準化,造成產品質量不易標準化、規範化。
  
雖然當前最新的印後技術目前主要應用於書刊、商業、紙包裝印刷,但數字印刷帶來的新興業務需要引起傳統印刷企業的關注,切勿用傳統印後的思路考慮數字印後的需求、依賴現有的傳統印後設備處理數字印刷活件。
  
當下眾多不利因素,促使印刷企業重新審視工廠內部各個生產環節的投入與產出,越來越多的印刷企業已經開始意識到,印後環節將是印刷企業下一個增效節支、展現實力的焦點,而全數字化工作流程將是新的發展方向。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