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6年全球經濟將在分化中轉型
發佈日期:02/11/2015
消息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2015是一個大分化的年份。發達國家進入後危機時代開始復甦,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經濟增速放緩。在這樣一個大趨勢下,我們預見2016年各個國家將在分化中轉型。

分化中將產生投資機會。現在全球經濟有兩個亮點:一個是中國,一個是印度。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繼續放緩,第三產業已經替代第二產業成為新的增長點。人民幣國際化勢不可擋,在此過程中,人民幣和美元的匯率會進入到一個市場化的過程。越是這樣越好判斷它未來的走勢。

另外,城鎮化進程已經進入後半場,這將導致房地產市場不像原來一樣,隨便在哪個城市投資都會賺錢,一線城市和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已經發生分化。

同時,人口的老齡化會帶來兩極消費,即以老人和小孩為主要市場的消費,這也帶來了巨大的投資機會。

歐洲和美國正處在一個新的周期過程中。美國經濟穩步復甦,帶動美元進入一個強周期。無論美元是否加息,對於其他幣種的匯率升值趨勢都是不可避免的。主要推動因素是新經濟、新科技、新能源這些創新因素。

同時又會帶動房地產市場、股票市場、資產價格的提升,這個過程中同樣蘊藏了巨大的投資機會。全球的資金,正在進一步回流到美國,也推動了美元匯率的提升。在投資回報率相同的情況下,美元升值因素會給大家帶來更多的回報。

那麼,人民幣會不會貶值?其實人民幣貶值是相對的。相對于美元,人民幣是在貶值,但相對於其他貨幣,人民幣還是處於長期升值的過程。從絕對角度來講,人民幣沒有貶值,只是美元升值得更快而已。

歐洲經濟內部也在發生分化,德國、英國的走勢和法國、希臘的走勢是不一樣的。日本沒有太多的亮點,因為這個國家缺乏科技的創新。相比較之下,中國融資市場發展空間巨大。

投資是因為企業有融資的需求,所以投資想賺錢,就需要融資企業有發展,否則投資的收益就是不可持續的。

全球融資市場主要是美國、歐洲和亞太。美國大概佔全球融資市場的三分之一,歐洲市場也佔三分之一。中國的融資市場還很小,只佔全球的8.7%,比日本還小。所以中國無論是資本市場還是投資市場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有融資就有人投資。全球股票投資市場以美國為主,美國股票市場增長是最快的,中國的A股市場10年複合收益率達10.2%。為什麼這麼高?因為2005年A股處在一個特別低的低點,所以增長比較快,但A股的風險也比較大。風險實際上就是波動,A股的波動性達到31.5%。所以A股是有賺錢的機會,但風險也很大。A股市場有時大起大落,今年前三個季度,整個A股市場收益還是—5.6%。

其實還有一些更好的投資機會,首先是全球的債券市場。雖然債券市場的收益率有時排名並不是很靠前,但大部分時間都為正,只有個別的年份是負的。全球債券市場擁有巨大的投資機會。另外,國際對沖基金的表現也一直非常穩定。

那麼,如何進行趨勢投資?

投資最重要的要看兩個方面:趨勢和政策。首先,科技的進步是推動整個經濟的原動力,這也是未來的趨勢。同時不能否認政府政策的作用。比如如果沒有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就會有很大不同。

此外,我們在投資的時候還要考慮四個因素:收益、風險、規模和期限。很多人都會考慮收益和風險,但是忽視了規模和期限。期限就是指我們要很好地安排資金,一定要有長期和短期結合的投資。規模的意思是投資者打算投入多少資金,資金量的不同,投資的效益和回報率也是截然不同的。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