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宏亞傳訊集團創辦人劉文邦獲 「2015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獎
發佈日期:24/12/2015
消息來源:宏亞傳訊集團
宏亞傳訊集團創辦人兼行政總監劉文邦先生從兩台印刷機起家,一直以文化藝術提升品牌地位,更積極發展一站式印刷服務。為表揚其成就,劉文邦先生獲頒「2015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獎。
     
劉文邦先生獲頒「2015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獎,肯定了其成功發展宏亞,以及在印刷業創下的成就。

一站式服務
要在行業中屹立不倒,企業必須透過升級轉型拓展商機。宏亞自開業起便積極構思升級轉型。劉文邦先生表示當年決意轉型乃受巿場影響,「宏亞成立時主力印刷年報及招股書,但不幸遇上金融風暴,金融機構相繼倒閉,只好改為印刷商業刊物,才能度過難關。」隨後數年,因為印刷業整個生產工序分散,業務受到其他生產商牽制,便開始兼營與印刷相關的業務,例如撰稿、翻譯、圖像設計、色彩管理及運輸物流等,為客戶提供一站式印刷服務。雖然業務範疇多,但宏亞依舊以印刷業務為重心,其收益佔集團收入九成。劉文邦先生認為其他業務只是輔助,最重要是不忘自己的老本行,「企業轉型是透過不同策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重點是不離祖業,用其他業務輔助本業。」

即使升級轉型的構思可行,但要得到客戶的垂青仍是一大難題。劉文邦先生想出以文化藝術作為提升品牌價值的方法,結果成功得到不少客戶認同,「我們是一間本地企業,資金及機器不可能與跨國企業相比。為了爭取客戶的信心,我用文化及藝術讓人知道宏亞的品味,吸引更多客戶。」
 
 劉文邦先生認為企業轉型是透過不同策略提升競爭力,重點是不離祖業,用其他業務輔助本業。

塑造專業形象
要將印刷和藝術聯繫起來,劉文邦先生在宏亞的印刷大廈花了不少心思,包括把大廈的後樓梯改成垂直的博物館,展出本地藝術家的作品,更把大廈頂層闢作大型展覽室,擺放不同的畫作及雕塑,提升公司的藝術氣息。還特意在大廈地下設置專藏攝影書籍的書倉,當中部分書籍由宏亞印製,方便客戶了解公司在印刷業務上的專業態度。

近年印刷業不斷萎縮,但劉文邦先生不認同行業是夕陽工業,「文字必定有其價值,而書作為文字的載體,有特殊的意義。至今我們仍喜愛看實體書,只要配合市場趨勢,印刷業仍有可為。」目前客戶趨向小批量印刷,因此數碼印刷是未來的大方向,宏亞亦為此做好再次升級轉型的準備。
 為提升宏亞的藝術氣息,劉文邦先生把大廈頂層闢作大型展覽室,擺放不同的畫作及雕塑。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