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市場分析:全球印刷業燃起三把「火」
發佈日期:05/01/2016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在過去的一年裡,全球印刷企業見證了一系列破產和重組事件,工廠關閉、小型印刷服務商退出市場、印刷業整體收入繼續下降。在當前經營環境瞬息萬變的印刷行業,預判行業發展趨勢並適時調整戰略,對印刷企業發展至關重要。美國贏船公司的分析報告表明,面對形勢嚴峻的2016年,印刷企業要想獲得銷售和利潤的增長,應在加強自身核心競爭力的基礎上,提供增值服務,具備差異化競爭的實力。同時,生產效率,設備使用率的提升也將成為印刷企業制勝的關鍵點。

核心競爭力再定義

研究數據顯示,2016年印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將體現在數字印刷、大幅面印刷及膠印等方面。提供數碼印刷、膠印、創意服務的印刷企業業務增長速度高於平均增速。備受關注的網絡線上印刷服務則未進前三。

在對「2016年印刷業務中預計哪三項增長最快」的回答中,62.3%的商業印刷企業傾向於數碼印刷業務,39%選擇大幅面印刷業務,26%的商業印企選擇了膠印。網絡線上印刷服務與創意服務選擇率均為19.5%,市場服務、標籤印刷、倉儲服務、後加工與物流服務居於末位,選擇率為11.7%。

比拼多樣化增值服務

雖然印刷企業開始更多的關注數字印刷、大幅面印刷及膠印等傳統業務,但這些業務的高銷售並不能帶來穩定的高收入。市場競爭的加劇將導致2016年的全球印刷業出現另一種趨勢:專注於創造、引入、培育增值產品及服務,尋求傳統業務之外的利潤增長點。

在印前環節,把創新觀念與創新內容結合,根據現代印刷產品內容數碼化屬性的可擴展性,對內容資源進行深層次的開發利用,通過內容的數碼化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多元化產品,例如可變數據印刷與按需印刷等,可以説明印刷企業在有限的客戶資源上開發更多的業務。

在印後環節,裝訂工序承擔著各類印刷品最後的加工任務,關係著印刷品的使用價值。對於印刷企業而言,印後是一個重要的藝術加工工序和使印刷價值鏈大幅增值的關鍵環節。研究表明,2016年印後工藝將逐漸向多樣化與複雜化發展。

效率提升成贏利關鍵

2016年,印刷企業運營與管理理念的提升,標準化工作的建立、設備利用率的提高、員工貢獻率、技能的提升等,將決定印刷企業的贏利增長。研究表明,相比其他平庸的印刷企業,大多數領先企業都有較高的設備利用率。

根據企業贏利情況,美國贏船公司將印刷企業分為增長型、持平型與下降型,分析不同類型企業每天使用印刷設備的情況。數據顯示,贏利增長型與持平型的印刷企業在數碼印刷設備的使用率上明顯高於下降型印刷企業,僅在傳統膠印設備上,下降型印刷企業的使用時長略高於增長型與持平型印刷企業。

在數碼印刷設備中,數碼黑白大幅面打印機的使用時長分別為增長型印刷企業5.5小時,持平型3.5小時,下降型僅為一小時;數字高速色粉型捲筒紙印刷機的使用時長為增長型印刷企業七小時,下降型企業則為零。在膠印設備上,下降型印刷企業平均每天使用膠印設備近九個小時,比增長型與持平型印刷企業多出約兩小時。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